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微视频|【北京世园会】游国际馆 看异域风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刘潇
2019-05-07 12:12:50
分享:

  

夜幕下的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记者 刘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 刘潇)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北京世园会迎来首个客流高峰,成为大热景点。览园艺之美,享文化之醇。在各大展馆中,国际馆是游客的游览重点之一。

  国际馆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以“融合绽放”为展陈理念,展示各国家园艺特色与地域文化。北京世园会期间,国际馆将作为国际范围内参展的国家、地区和园艺组织的室内展场,承担起“以植物和园艺,会八方之友”的重任。它由94把花伞构成,如同一片花海飘落在园区里。无论是在高空俯瞰,还是在伞下信步,游客都会被这一片独特的花海所吸引而流连忘返。“刚刚从三号门进入园区,我就被国际馆令人震撼的花伞外观所吸引,并且深深感受到了建筑设计学之美。”来自辽宁沈阳的王跃对记者说。

  事实上,花伞设计不只美观,还有强大的功能和独特的匠心。建筑师在若干朵“花伞”下留出了开放的公共空间,像一个城市遮阳伞,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驻足停留、休憩区域。

  此外,国际馆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并在顶面设计了天窗,最大限度保证场馆的自然采光和通透性;花伞的立柱可将伞面收集的雨水渗入蓄水池,当雨水过多时,雨水将会流入排水沟,用于景观用水、绿化用水、路面冲洗等;在花伞的上方采用新型光伏发电材料,提高光伏发电效率,用于整个建筑的内照明、动力等用能需求。利用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太阳能光伏发电、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可持续技术,诚然,国际馆是一座绿色、环保的低能耗建筑。

  在国际展方面,北京世园会还在世界园艺展区开设了41个室外展园,包括34个独立展园和7个联合展园。据了解,在162天的会期里,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世园会展览展示。其中,既有展示多彩生活和文化的传统园艺、建筑园艺,也有展示科技成就和发展水平的科技园艺以及各国历史艺术的特色园艺。

关键词:北京世园会,国际馆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