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平乡:小童车撑起百亿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李超 姚友谅
2019-05-05 21:40:29
分享:

  多功能童车吸引外商目光。李超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李超 姚友谅)在4月中旬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上,卡通造型、声光酷炫的电动玩具车,智能化和科技感十足,吸引了客商的目光。

  童车是河北省平乡县的传统特色文化产业,电动童车、童车及玩具车年产量达到1.2亿辆,占国内市场的70%、国际市场的50%,销售收入达200亿元。童车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欧盟、日本、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该县立足童车特色文化资源,紧紧围绕“童车之都、文化平乡”的发展定位,牢固树立“文化+”战略思维,实施文化产业项目,提高文化对外开放水平,扶持文化企业,倾力推进文化产业强县建设。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展会上,有的展台前水泄不通,有的展台前门可罗雀,为什么?创新才有出路,质优才有市场,展会经济倒逼平乡的企业家们转型升级,从低端走向高端。”平乡县自行车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山说。

  平乡县委、县政府积极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在平乡县,几乎每一个企业都有研发中心,218家中小企业建立了科研团队。他们瞄准研发和创意,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该县还建起了国家级自行车实验室,4个省级研发服务检验检疫中心,建起了自行车研究院,还拥有一支长期从事技术研发的专业团队。截至目前,平乡县自行车生产企业申请各类技术专利300余项,其中童车类专利约占到一半。

  依靠创新,平乡县童车产业提档升级,抢滩海外市场。在第十一届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上,共签订购销协议6000余份,交易额近36亿元。

  龙头带动加速提档升级

  1次、2次、3次……在位于平乡县的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品质检测中心内,正在进行儿童座椅弹簧耐久试验。“经过6万次测试,线径2毫米的弹簧变形量不超过25%,才算是合格。”公司生产经理说,试验中的儿童座椅将主要出口美国、法国等国家。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其中一个主要做法就是招大商、引龙头,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产业的提质升级。”平乡县自行车协会书记、河北省国际商会自行车童车专业委员会主席柴存亮说,瞄准行业龙头,他们上京津、下苏沪,加大招商力度,成功引进了世界童车龙头企业江苏好孩子、天津富士达、天津友捷等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的引进,给平乡童车人带来观念上的巨大冲击,同时也带动了本地配套企业提质升级。

  “我们感觉自己做得不错了,但还是达不到人家的要求。”天球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西延说,正是向“好孩子”看齐,才使公司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他们仅给“好孩子”代工童车一项,年产量就达80万辆。产品还打入标准更高更苛刻的日本市场,年销量20万辆,这意味着天球车业生产标准已是国际级。而这一切,都源于对标“好孩子”。

  龙头带动的作用十分明显。平乡已从目前单一的儿童自行车开始向电动玩具车转变,原材料开始向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甚至碳纤维转变,参与修订了3项全国童车行业标准,成为“全国童车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如今,平乡县为“好孩子”等知名品牌配套生产的企业已有上百家,更涌现出强久、恒驰、天顺等一批本地自创知名品牌。

  文化创意提升产品魅力

  “小白兔,白又白……”一款小猪佩奇造型的扭扭车头上七彩灯光渐次闪烁,充满童趣的儿歌循环播放。第十一届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上,一位来自浙江的客商正在与生产厂家洽谈这款扭扭车的采购。他说:“这种童车里面存储着上百首儿歌,孩子们边玩边听,既有娱乐性又开发了智力,在我们那里很受家长欢迎。”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微笑曲线”的高端?平乡县童车企业将文化创意植入童车产业,纷纷将动漫、音乐等文化元素融入童车产品中,实现从传统产品向高端智能化的跃升。文化创意成为平乡童车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以前,我们生产的只是简单的童车产品,如今,文化元素的融入让平乡童车活了起来。”柴存亮说,动漫、音乐等文化元素的融入大大提升了平乡童车的产品竞争力,成为了企业的生产力。过去被认为与“赚钱”没多大关系的文化,如今成了平乡童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同时,国内一些专注于工业设计的知名公司开始与平乡开展合作。上海一家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说,他们在童车、玩具车方面与平乡的多家生产企业深度合作,其中一款童车曾月销上万辆。

  2013年,平乡县投资建设了童车文化创意研发中心,自主研发新产品。此外,该县还建成了自行车博物馆、自行车主题公园、自行车专业赛道等,进一步提升了产业的文化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文化与经济深度融合,产生了“1+1>2”的效果。

关键词:平乡,童车,创新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