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向上吧河北】井陉无腿老兵爬行种树18年:“我种的树就是我带的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19-04-17 10:22:27
分享:

他是一名退伍兵

他是一名无腿的残疾人

他是共和国的同龄人

他是太行深处的种树人——马三小

      河北井陉县秀林镇大沟村70岁的退伍老兵马三小双腿高位截肢,可他却靠双手爬行于荒山之中,十多年如一日在荒山野岭植树造林,数千双磨破的手套,数百把破损的铁锹、镐头,换来的是满山遍野挺拔的参天大树。

马三小在种树。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腿没了,咱用手爬啊!”

  井陉县秀林镇大沟村群山环绕,处处挺立着笔直的白杨,让人心旷神怡。可是,这些参天大树竟是该村一名“残疾老兵”马三小用了十多年的时间,爬行于山野之间,一棵一棵亲手种下的。

右下为马三小。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虽然残了,但我是当过兵的人。”

  “我1969年应征入伍,在部队的一次支农活动中,感染了败血症,便在1974年退伍回到家乡。”马三小说,复员后他做些小生意挣钱,生活还不错。可是,1984年败血症复发,得了脉管炎,不得不在第二年截掉了右小腿。2004年6月,他的左腿也因同样的病情截肢。2005年,不慎摔伤了右手小指,伤口感染,小指也被截掉。就是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当过兵的马三小依然不曾向命运低头。

马三小爬行去种树。图片来源于河北发布

  “生命不息,种树不止。我还能再种个18年咧!”

  2001年,马三小承包了村里的荒山,但是家里已经因他的疾病负债累累,买不起树苗,他就天天在村子里和村边的高速公路旁捡拾破烂,卖了钱再去买树苗。马三小背着用35元卖破烂的钱买来的7棵树苗爬上了山,亲手将它们种在了山腰上,从此他开始了爬山植树,绿化家乡的漫漫征程。十几年如一日,凭借着在军营中锻炼出的坚韧意志,马三小栽下1.7万余棵树。如今,早些年种下的树已郁郁葱葱,改变了荒山光秃秃的面貌,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大为改善。

  不忙的时候,马三小喜欢坐在家门口的石头上眺望自己亲手种植的树木,“看着就感觉很亲切,它们像一列列士兵,整齐屹立,守卫着太行山。”

  小编手记:

你没有双足,

却在人生路上比普通人走得更远。

你用膝盖丈量出的人生之路说话,

让所有人看到中国军人意志和品格如钢铁般坚强。

退伍却永葆军人的本色,

向你致敬,老兵!

关键词:河北,老兵,种树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