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河北农信:38亿元“贷”出一片春意盎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高玉成
2019-04-16 15:43:47
分享:

  

沧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万良寺金融便民店为客户办卡。黄晓楠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高玉成)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丰收的基础。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河北省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不断加大资金组织和信贷资金投入力度,在广袤的燕赵大地上“贷”出了一片春意盎然。截至3月底,全省农信机构累计发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37.7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9.97亿元,涉及农户96630户、春耕土地面积350万亩。

  建绿色通道,及时播撒春耕“及时雨”

  “信用社效率真是高,短短一天就把贷款办好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现在大棚效益好,我挣了钱要存到信用社。”日前,唐山玉田大安镇李庄村农户陈宝友从玉田农商银行拿到5.6万元贷款时,兴奋地说。

  河北是农业大省,春耕备耕信贷资金的需求总量大、涉及户数多、单笔金额小、投放时间紧、受理较集中。为切实满足全省农业生产资金需求,河北省联社启动推行事业部制新型小贷中心建设,打造“方便快捷、高效运转、机制灵活、风险可控”的市场经营机制,以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和绩效考核带动金融服务水平提升。截至3月末,全省已有67家机构建立了相对独立核算的新型小贷中心。

  各级农信机构纷纷推出主动上门问贷、推行限时办结制度、公开贷款申办流程、延长营业时间、节假日不休息、设立春耕支农贷款专用窗口等便民服务措施,开辟“春耕贷款绿色通道”,对农民所需求的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备耕农业贷款,随申请、随办理、随发放,确保春耕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不误农时,实实在在地把农信社特色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和借款户的心坎上。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机构累计发放购置种子贷款8.9亿元、购置化肥贷款12.3亿元、农机具购买及维修贷款3.1亿元。

  针对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行政村、自然村农民办理业务不便的情况,河北省农信社不断扩大服务半径,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市县级行社利用移动展业设备,将服务窗口搬到田间地头,为农户上门办理开卡、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业务,许多农户通过移动展业办理手续及时买到了肥料和农机具。沧州农商银行组织人员到沧县万良寺助农服务站,利用移动展业设备为客户办理业务,仅一上午的时间就为客户开卡18张,开通手机银行12户。

  助推产业化,依托优势项目齐唱“给力曲”

  承德县一家刚刚成立的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由于销售规模小、自有资金不足,只能做一些小型的批发、零售业务。热河农商银行了解该公司情况后,主动深入企业调查,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如今,贷款累计投放已达到4000万元。在农商银行的帮助下,该企业已经发展为有65个直营点、308个三农服务站,销售范围涉及全县25个乡镇及周边县区、农资供应保障能力最强的龙头企业,并同时带动了全县300多户化肥经销户取得较好的效益。

  今年春节刚过,沽源县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员建国就特意跑到沽源农商银行向该行员工表示感谢。据介绍,该合作社种植了露地蔬菜400余亩,2018年盈利达40多万元。2019年初,员建国想扩建100多亩的种植土地,正赶上春耕时节,需要大量购买菜籽、化肥。因为资金没有筹齐,出现了无种下地甚至订单有可能无法及时交付完成等问题。沽源农商银行员工在走访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经过研究,由沽源县农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担保,为该合作社提供了80万元的春耕资金,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

  2019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河北省联社要求各级农信机构大力支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实现涉农贷款和普惠性农户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截至3月末,全省农信机构向龙头企业累放贷款2.7亿元,向农民专业合作社累放贷款4亿元。

  改制不改姓,永葆支农支小“主旋律”

  今年初,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制定了全年新增600亿元涉农贷款目标。为确保春耕备耕信贷资金“不差钱”,全省各级农信社深入开展“首季业务开门红”活动,突出优质文明服务,强化对公存款营销,采取多种措施为农民春耕备耕备足资金。截至3月底,全省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4605亿元,较年初增加1056亿元。

  按照股份制改革方向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是中央为农村信用社定下的改革基调。无论是否改制,农信机构都姓“农”,都会坚持以农为本。

  由永清联社改制后的永清农商银行针对农户抵押担保难的情况,积极推广农户小额贷款,走出了一条“小额贷款帮农户,确保春耕齐发展”的共赢之路。同时,依托“农信村村通”工程,在乡(镇)村农资销售点布放POS机具,方便农民刷卡购买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物品,满足广大农户小额现金存取、自助缴费、转账等服务需求。截至3月末,该行发放春耕农贷138笔、贷款余额3622万元,支持农民耕种土地面积4250亩,购买种子25吨、化肥170吨,有力支持了当地春耕生产。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