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新兴产业调查】河北: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再提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4-15 12:22: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陈鑫 高晶晶)在2018年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上,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制的可变编组动车组惊艳亮相,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同年,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坚持自主创新的中车唐山公司,一次次用智慧刷新纪录,让中国速度领跑全球。

  这是河北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车唐山公司生产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行驶在京沪高速铁路。中车唐山公司 供图

  创新引领发展 跑出中国高铁速度

  从第一列双层内燃动车组到第一列摆式列车,从时速394.3公里的中国铁路第一速到时速487.3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实验最高速,从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先进技术到控股意大利BLUE设计公司,中车唐山公司从追赶到超越,跑出了中国的高铁速度。

  “坚持科技创新,才能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交通行业牢牢掌握话语权。”中车唐山公司科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企业先后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3项,承担河北省科技项目14项,获得国家科技部专项资金支持1.42亿元,河北省专项资金1142万元。同时,享受所得税税率降低10%、研发项目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实实在在的政策礼包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资金支持。”

  通过积极进行自主研发及广泛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中车唐山公司在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实现业内技术领先。“中车唐山公司拥有一支1319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研究领域覆盖机车车辆、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等各专业,此外,与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力学室等科研院所在列车系列集成、列车网络控制、牵引传动及制动应用等关键系统相关技术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中车唐山公司科技部门负责人说。

  据介绍,下一步,中车唐山公司将继续拓展产品线,使产品覆盖不同速度范围及不同需求场景,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积极推进自动化生产、智能制造及工位化管理,同时,从装备提供转为服务提供,利用大数据平台及智能化手段,聚焦产品全生命周期,通过产品健康管理系统,收集现场数据,优化产品参数及性能,实现智能运维。

中车唐山公司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线。中车唐山公司 供图

  科技改变生活 产业蕴藏无限潜力

  当高速动车让遥远的旅途不再漫长,当城轨车缓解了城市拥堵的路况,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还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举个简单例子,这种变化可能体现在你的快递包裹上。”中车唐山公司科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大力推动“公转铁”,促进交通运输向绿色化方向发展。基于此,中车唐山公司计划研发满足货运需求的货运动车组,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建立货物信息系统,使货物流转过程更加便捷、可追溯。同时,研发市内物流轨道交通产品,通过有轨电车、地铁等完成货物流转,让市内交通运输更加安全、环保。

  应对老龄化社会发展需求,中车唐山公司将研发微轨产品,连通商超、住户、社区服务中心等,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的出行需求;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车唐山公司正在开发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互联互通需求的轨道交通产品,采用变轨转向架,实现不同轨距的自动调节……

  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使生活更加便捷的同时,也蕴藏着无限的市场潜力。据了解,唐山市将着力推进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0亿元,高速动车组噪声控制技术、非接触式供电与车载储能技术等实现重大突破,骨干企业制造模式基本实现智能转型,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达到10家以上,基本建成京津冀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和出口基地、机车检修服务基地。

在中车唐山公司国家级工程试验中心,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车辆声学试验。中车唐山公司 供图

  多方政策支持 构筑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为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丰润区与中车唐山公司合作建设了占地367亩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整合研发、生产、配套、销售服务等环节,以先进的协作平台,实现产业链的无缝对接。

  “创新发展中心优先安排轨道交通产业配套项目入驻,为入驻项目提供全程手续代办、融资支持、后勤保障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按税收贡献给予75%至100%的厂房租金补贴,同时给予税收奖补、子女入学等多层面的政策支持。”丰润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守青告诉记者,2018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中心已引进7家配套生产企业、2家科研院所及2家认证中心,预计明年配套企业可达3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亿元。

  下一步,唐山市将着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再提速。加快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在丰润区建设占地1800亩的轨道交通配套产业园及占地367亩的唐山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吸引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围绕“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高端服务”,构筑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引进为整车企业配套的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每年新建配套项目10个以上,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检修维护、售后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较完整的产业链,推进产业聚集发展。

唐山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外景。创新发展中心 供图

  新闻延伸

  根据《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河北将做大做强轨道交通制造业。支持开发运维服务关键技术及列车定位与追踪技术,建立完善的轨道交通装备检修和运维体系,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专用通信系统产业化及运营服务。壮大唐山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一批配套生产企业,到2020年,基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的契机,承接京津资源,培育若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配套基地。

  根据《关于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意见(试行)》,唐山将重点发展高速动车组、货运动车组、磁浮列车、城轨列车、节能型牵引机车,以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鼓励研制新一代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加快发展宽体城轨列车(地铁)、现代有轨电车等先进适用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到2020年,轨道交通装备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0亿元,本地配套率达到15%以上。

  行业前瞻

  冯国胜(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市场。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建铁路不低于2.3万公里,总投资不低于2.8万亿元,我国铁路装备需求将维持在高位。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有超过50个城市建设轨道交通。据统计,2015年-2020年全球轨道交通车辆需求为530-610亿欧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30%,2021年-2025年需求为630-730亿欧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75%。目前,我国政府正强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及辐射区域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将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带来可观的市场需求。

  轨道交通装备是国家公共交通和大宗运输的主要载体,属高端装备制造业,也是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重要代表。未来,轨道交通制造业将重点研制安全可靠、先进成熟、节能环保的绿色智能谱系化产品,建立世界领先的现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体系,实现全球化运营发展。

  目前,河北的轨道交通产业在干线轨道交通、区域轨道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载装备等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建有河北省列车电气控制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高速动车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创新和研发能力。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河北省技术中心,研发的多款特种车辆出口泰国、新加坡等国家,有力地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1月,河北省通过了《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把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分别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专项行动方案,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跃升。下一步,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对河北轨道交通产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增加投入、引进人才、建立校企合作的轨道交通产业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推进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新兴产业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