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威县年内实现村村有志愿服务队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李开
2019-04-12 13:51:02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李开)4月10日,威县固献乡朱家庄村的活动广场上,每月一次的孝亲敬老餐如期举行。一大早,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就来到广场上,择菜、和面、烧火,有条不紊地准备孝亲敬老餐。

  “等过几天气温稳定了,咱们就帮孩子不在家的老人把棉被拆洗了。”一边干着活,志愿队队长魏红燕就和队友们把下一步的工作敲定了。除了关爱孤寡老人,志愿队平时还从事宣传移风易俗、整治乡村环境、调解邻里纠纷等工作。

  “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尤其是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乡风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岳普介绍说,威县把农村志愿活动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采取普遍号召、重点组织、自愿参加的方式,积极动员党员、村医、农电工、文化能人等各类政治素质高、有一定专业技能、有较强奉献精神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村民加入志愿队伍。

  为保障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大众化,威县坚持以农村现实需求为导向,将志愿服务工作与提升村民自身文明素质、助力脱贫攻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农村文明风尚。同时,大力加强志愿者培训,先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培训50余次,有效提高了志愿者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

  去年9月份,威县成立了移风易俗联盟,县级成立移风易俗协会,16个乡镇和522个行政村均建立移风易俗理事会,各乡村以移风易俗联盟为依托,将农村志愿服务人员融入到移风易俗理事会组织中,结合蓬勃开展的孝亲敬老村建设、“群众有困难,党员第一个到”“冬日暖阳”“春风化雨”送温暖等主题活动,打造具有威县特色的农村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目前,威县各乡村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正陆续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道德风景线。“截至目前,威县已经有236个村成立志愿服务队,农村志愿服务队队员3万余人。”夏岳普说,预计今年底,威县将实现村村有志愿者服务队。

关键词:志愿服务,孝亲敬老,威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