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头条

邢台市防火办提醒:进入林区别带火种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麻国栋
2019-04-10 11:56:30
分享:

  山西沁源、四川凉山州相继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保定涞源连续发生两起重大森林火灾,都警示着我们: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这两天尽管下了一场小雨,但本市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市防火办提醒,全社会要提升防火意识,野外生产及进山旅游不违规用火。

  形势严峻>>>监测到一般性森林火灾3起

  日前,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极度危险级别。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连续两次下发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多次强力部署,现场真督实查。市林业局将森林防火工作列为全局首要工作,派出6个督查组深入山区县市进行不间断督导,查隐患、堵漏洞、促整改。

  记者昨日从市防火办获悉,截至4月6日,全市共监测林火热点13个,发生一般性森林火灾3起(邢台县2起、沙河市1起),没有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

  市防火办分析,尽管邢台经历了一次降水过程,但降水量小,气温回升快,近期本市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政治任务>>>5支森林消防队伍严阵以待

  面对严峻形势,本市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今后,本市将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及隐患排查;紧紧围绕“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紧紧围绕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及责任追究力度。

  在前一段工作基础上,本市将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清除、整治“回头看”,盯紧19个涉林景区和临城县三峰山自然保护区,看牢老爷山、白云山、灵霄山等重点林场,彻底消除死角和盲区,做到有患必除。对重点林区、重点目标加大巡护检查密度,实行死看死守。

  此外,全市5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严阵以待,全员集中备勤,遇有情况能够立即出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指挥扑救,确保扑火队员和群众人身安全。”

  严查严打>>>市民进入林区不要携带火种

  “希望全社会积极关注森林防火,严格防范森林火灾。”市防火办有关负责人说,许多森林火灾由野外违规用火引起。

  市防火办提醒,市民进入林区不携带火种、火源,不在野外吸烟、烧纸祭祀,不燎地边、焚烧秸秆,不燃放烟花爆竹,不进行爆破作业;踏青旅游时,不在野外进行野炊,不生火取暖,不点燃篝火,不燃放孔明灯。“森林防火需要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才能做好。”

  此外,本市公安、环保、林业等执法力量,将持续开展对违法野外用火的专项打击行动,打现行、抓典型,依法查处,公开曝光。

  (记者 麻国栋)

关键词:防火,隐患排查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