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邢台为欠薪建筑企业建“不诚信档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邢云
2019-04-10 11:56:24
分享:

   市住建局

   为欠薪建筑企业建“不诚信档案”

  日前,邢台市住建局新闻发言人冯玉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将充分发挥建筑市场诚信体系作用,建立“不诚信档案”,加大对不诚信的惩戒力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据了解,针对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久治不愈问题,邢台市住建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目前,该局监管建设项目267个,涉及农民工5万余人。2018年以来,共协调解决欠薪投诉、举报案件277起,涉及农民工3221人,解决农民工工资4706万元,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清欠工作基本实现了常态化、有序化管理。

  该市健全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印发了《邢台市完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同时对监管的项目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介入,及时处理。此外,农民工与项目单位之间对工程量、计酬方式有争议而且当天不能解决的,由施工单位按投诉比例缴纳一定数额的农民工工资纠纷保证金,经双方协商或调解达成一致意见后,动用纠纷保证金解决。另外,推出代写投诉材料、复印证据资料、法律咨询等多项免费服务项目,使“农民工之家”成为广大农民工“诉求有人接、矛盾有人管”的爱心驿站。为保证农民工投诉渠道畅通,建立了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对农民工投诉问题,做到有访必接,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

  建立不诚信档案,将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6家企业列入建筑领域“黑名单”,限制其参与该市建筑市场活动。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30家企业一律提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对7个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设项目,依据相关规定,处以3万元顶格处罚。

  此外,通过梳理近两年来市区建设项目不诚信班组名单,该市以通报形式发至各建设、施工企业,并张贴在各项目大门口显要位置,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在建项目使用不诚信班组的一律提高预储金缴纳比例,并列为重点监控对象。

  今年以来,全市各建筑工地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农民工之家维权公示栏”,目前已全部覆盖。为进一步完善防范机制,今年1月1日起,要求新开工建设的项目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即建设单位在申领施工许可证前,应向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不低于建筑工程施工合同总价款2%的工程款,此后按工程施工阶段,在施工前依施工合同约定分批拨付,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记者 邢云)

关键词:欠薪,建筑企业,不诚信档案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