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河北普降雨雪 大田作物不妨事 蔬菜植株长势受影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19-04-10 11:51: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受冷空气影响,今天,河北大部分地区有降水,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邢台、邯郸局部有大雨。出现降雨的同时,河北的气温也出现了大幅下降,各地气温将累计下降4℃-10℃,局地降温10℃以上。

  天公突然变脸,人们纷纷把冬衣又拿出来御寒,而突然的降温对农作物的长势产生会不会产生影响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蔬菜产业协会会长、高级农艺师李藏朝,“经济农作物主要涉及蔬菜、果树和大田作物,大田作物受影响不是特别大,因小麦现在刚刚开始起身,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冷害,降温过后建议喷施以抗逆剂,如施叶萃、叶驰素、叶佳美等,便可恢复良好长势。”

石家庄市蔬菜产业协会会长 李藏朝。

  李藏朝告诉记者,当前,各类蔬菜已进入开花坐果期,这次降温对蔬菜影响比较大,“因为前一段时间一直是高温,蔬菜长势都偏旺,突然降温的同时还伴随着降水,对蔬菜来说会出现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它的抗逆能力会急剧加大。第二就是阴天会降低它的光合作用,但是现在大部分的蔬菜都进入开花坐果期了,在果实膨大的过程当中,它需要很多的有机营养,阴天会导致营养不足,可能会出现一些植株长势差、苞果彭不起来,甚至坐果坐不住等问题。第三,因为前一段时间一直是高温,大部分农户浇水都过勤,本来棚里边的湿度就大,这种连阴雨的天气导致棚外湿度也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高湿的病害会大面积的发生,比如说细菌性的病害。”

  李藏朝建议广大农户在连阴天结束之后,立即进行喷药治疗,以防更为严重的病害发生。

关键词:降温,经济农作物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