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一桌团圆饭“吃”出35年好家风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杨永丽
2019-04-08 16:28:35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杨永丽)3月31日,一大早,邢台县晏家屯镇孝子村村民李景朋就开始忙里忙外了,天气有些冷,但挡不住他满心的喜悦。

  这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对于孝子村的李家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们称之为“团圆日”。借着在外亲戚回家祭祖的机会,全家50多口,老少四代相聚在一起,谈村情,聊近况,话家常,共吃团圆饭。

  “我们村有提前祭祖的习惯,所以每年这个时候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了。无论多远,亲戚们都会赶回来,大家坐在一起,聊聊近况,说说变化,别提多温暖了,我们都盼着这一天。”李景新在家中排行老大,他感慨地说,在李氏大家族里,人人比孝顺、家家比和谐,榜样频出,好家风得到有效传承。

  阳光透过盛开的玉兰花照在农家院里,上午10点多,李景朋家逐渐热闹起来。在邢台市区居住的姑姑回来了,在外地的叔叔一家回来了,孩子们也都陆续赶回来了,途中的问候声,爽朗欢乐的笑声……幸福和谐之风在小院里回荡,快乐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在这个温馨的农家小院里,长辈们坐在桌旁话家常,小年轻们在厨房里忙碌着。不大的功夫,一盘盘菜肴和香喷喷的饺子出锅上桌了。大家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场面热烈。

  “我们这桌团圆饭‘吃’了35年了,家里有啥疙瘩事,都愿意在饭桌上说说,让长辈们评理解决,大家心里痛快了,家里自然和谐了。”家中年岁最长的李存洁说,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也是我家安康幸福的“金钥匙”。家庭成员间的互相体谅,宽容谦让,让我们家形成了好家风。

  好家风代代传。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家中老五的李景武介绍,孝子村自古就以孝闻名,人人争孝,名符其实。现在,他们村家庭和睦、民风淳朴,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下一步,要多开展活动,厚植文明乡风,让文明新风尚成为村民的精神烙印,让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关键词:孝子,团圆,家风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