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这些清明节美食你都尝过吗?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王萍
2019-04-04 18:01:36
分享:

  清明除了祭祖扫墓外,品尝时令美味也是一大特色,且从古至今都很有讲究。自古有“吃清明”的说法,这吃清明可不是随便什么都可以吃,是根据老祖宗传下来的习俗进行的,且因地而异,各有各的特色。下面是清明节传统特色美食,看看你吃过哪一种吧!

  山西——馓子

  我国山西清明节有吃馓子的风俗。“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叫“寒具”。寒食节禁火寒食的风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不流行,但与这个节日有关的馓子却深受人们的喜爱。

  青岛——大葱蛋饼

  山东的煎饼大家一定都有所熟知,但青岛清明节吃大葱和蛋饼你知道吗?大葱和蛋饼是老青岛人家每逢清明节必备的美食之一,据说是取其清白之意,望后世子孙要清清白白地做人。当然青岛除了地道的大葱蛋饼外,还有特色的捏面花也是清明的必备。青岛的捏面花可是当地的一绝,惟妙惟肖十分的逼真,特别是白面小鸡最受孩子们的欢迎,有着心明眼亮的美好寓意。

  北京——十三绝

  清明节在北京又被称为寒食节,当天是不能开火做饭的,所以点心和冷食成为当天必备的祭祀用品和食物,其中著名的寒食十三绝最具代表性。寒食十三绝不仅是北京的文化传统,也是古时清明祭拜必备的祭祀用品,其中驴打滚、艾窝窝、豌豆黄等最为被大众所熟知。

  苏州——青团子

  清明时节,苏州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只有清明前后才有,所以又称为清明果。苏州的青团子颜色鲜艳,翠绿欲滴,光看着就十分有食欲。如果你以为这绿色是由人工色素染成的话,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苏州的青团采用艾草或浆麦草等野生植物捣烂后与糯米混合后揉制而成,十分的香甜软糯。(记者 王萍)

关键词:清明节,美食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