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邢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谢霄凌
2019-03-19 20:59:32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谢霄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邢台持续发力。行走在邢襄大地,村庄道路平坦,庭院干净,绿树环合,越来越多的乡村变得更美丽、更宜居。

  村庄清洁集中攻坚

  原来村里的垃圾这儿一堆那儿一堆,现在却不见了踪影。村里的垃圾到哪儿去了?

  在南和县郝桥镇南葭村,清扫干净的街道上,每隔一段就摆放着一个定制的密闭式垃圾收集箱。“村里成立了村级环卫队,每天一大早,各村的保洁员们就会按点上班,打扫卫生,并将收集的垃圾集中到村里的垃圾箱。郝桥镇洁美生活垃圾处理场的专用小型钩臂垃圾车,会将垃圾运送到垃圾处理场填埋处理。”村党支部书记周海龙介绍说。

  南和县逐步形成了“一中心、两场、七站、若干点”的县域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网络。县住建局局长路立军告诉记者:“一中心是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调度中心,两场是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和郝桥镇洁美生活垃圾处理场,七站是城区3座、乡镇4座垃圾转运站,若干点是垃圾收集设施点位。”南和县采用“户分类、村收集、企转运、县处理”模式,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以垃圾场为中心,按直线距离划分收集转运作业规范,率先建成覆盖范围最广、工作机制最完善、清运处理效率最高的工作体系。

  每100户配备1名保洁员,省、县公路单侧每公里配1名保洁员,每5-7个村设置一名环卫监督员……巨鹿县改进作业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县、乡、村、环卫公司四级监管考核制度,对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进行监督考核,以胡同、巷道或片区为责任区,推选一名党员或村民代表担任街(巷)长,参与农村环卫考核及村民卫生公约的日常监督、管理。

  “巨鹿县还将实现城乡环卫数字化管理,实时监控各个环卫作业环节。”巨鹿县城管局办公室主任夏娟告诉记者,实现城乡环卫数字化管理,借助智慧巨鹿,依托互联网技术与移动互联网技术,指挥调度环卫生产作业,考核评价作业结果,为奖惩措施提供数字化结果和可视化的音像依据,快速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成效,实现管理科学化、信息化,调度指挥实时化、精确化、智慧化。

  据了解,今年我市20个县市区在去年完成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高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构建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垃圾填埋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今年5个新建、扩建焚烧发电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到2020年完成。

  农村改厕改出新生活

  曾经,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就成了一个厕所,臭气熏天、蛆蝇成群,如厕条件让人难以忍受。如今,改造一新的厕所不比城里的差:地面铺瓷砖,墙面有墙砖,蹲便器连接着屋外的排污管道,干净无异味。

  “平原、丘陵、山区农村各有特点,改厕工作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据邢台县城管局副局长李晓钟介绍,平原乡村,以户厕改造为主,改厕入户入院。山区、丘陵区的乡村,地形复杂,地质坚硬,住宅面积小的,以公厕改造为主。

  为了突出生态环境保护效应,邢台县还根据村庄位置,科学布局。南水北调沿线乡村,以保护水源水质为目的,要求乡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改厕要接入管网集中处理。园区周边村庄,突出以环境保护为目的,强调周边村建设管网,集中接入园区管网统一处理。对于旅游景区改厕,突出特色和美观,与景区环境相融合,把厕所建成景区的一道风景线。

  威县贺营镇大宁村村民史少华,在威县改厕中担任质量技术监督员,负责本村改厕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改厕之前,县里专门组织我们和施工队伍、质监人员一起参加培训,对改厕中需要重点监督的环节进行技术指导。”

  “从改厕的物资设备到施工招投标,我们提高企业准入门槛,严格审核企业的资质和实力。”据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贵峰介绍,施工过程中还招聘了专业工程监理,全程参与改厕,跟踪把关质量。乡镇在验收中实行农户、施工方、工程监理、项目村、乡镇“五关”验收制度,从顶部到室内再到地下,逐一工序审核验收,覆盖改厕率100%,做到“改一户合格一户”。

  我市将2019年确定为“农村厕所革命攻坚年”。全市厕所改造的总任务量为127.2万座,截至2018年累计完成92万座,今年计划完成28.4万座。此外,还将对2018年及以前改厕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多彩田园力促振兴

  在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村活动室,县政府办的杨帆正在给村家庭妇女们普及建设美丽庭院的知识。

  宁晋县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中,依托“妇女之家”建立村民讲习所,招募了像杨帆这样的18名精干力量组成讲师团,主要宣讲包括美丽庭院建设在内的各类知识。“我们还采用‘互联网+讲习所+妇女’模式,通过省讲师人才智库,开展网上约课,使培训由‘灌输式’向‘菜单式’发展。”宁晋县妇联副主席申娜告诉记者,创建美丽庭院,妇女力量不容小视,只有让妇女们切实了解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性,才能在乡村开展好这项创建行动。

  宁晋县不仅将创建美丽庭院作为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以小河庄生态园、体验馆为重点的乡村旅游线路,同时在每个乡镇打造1至2个高标准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区,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位于内丘县城西12公里的柳林镇王交台村,村庄标识古朴典雅,村内小街、小巷、小广场为碎石板铺成,房前屋后绿意盎然;神头村作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内河道两侧民居进行仿古改造,展现古朴风貌,为附近的扁鹊庙景区增添了一道新景观……

  内丘县通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业和农村优先发展,累计打造了98个省级重点村,26个村或社区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称号。今年6月底前,内丘县计划让所有行政村达到全省人居环境整治标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各地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措施,加大投入力度,争取按时、高效完成工作任务。通过此次行动,让邢襄大地的乡村更加生态、美丽、宜居。”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素英说。

关键词:人居环境,美丽乡村,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