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旅游

美成仙!成群白天鹅随春至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冯月静 张海强
2019-03-11 16:03:16
分享:

  美成仙!三群白天鹅随春至

  专家:天鹅成群现身,说明石家庄生态环境好了

  -稍有风吹草动,警觉的天鹅就会振翅高飞。

  -天鹅初落湖面,高度警惕。

  -飞行姿势整齐划一。

  -越来越多的天鹅落在滹沱河河面上。

  -清晨一只天鹅拍打着翅膀唤醒同伴。

  -摄影爱好者正在用望远镜观看天鹅。

  今日出镜

  飞临石家庄的白天鹅

  采访动机

  这几天,在植物园的波澄湖上、在滹沱河的不同河段,成群结队的白天鹅的现身,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白天鹅的身影最早出现在3月4日的早上,地点在石家庄市植物园的波澄湖上。早上8点钟,原本平静的波澄湖上,由于一群白天鹅的出现,而变得热闹起来。从东岸看去,波澄湖的湖面上,一群白天鹅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悠闲地游来游去,雪白的身体、长长的脖子,样子是那么高贵,姿态是那么优美。岸边的游客被吸引了过来,几位游客站在岸边的码头上、亭子下,观赏着这群美丽的“天使”。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和摄像机,拍下天鹅们美丽的身姿。石家庄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也忙不迭地抓取镜头,留住这美丽的风景。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大家都因天鹅的到来兴奋不已,大家在波澄湖四周干活的时候都加倍小心,生怕打扰了这群“天使”。据岸上好时光欢乐城的工作人员赵书民介绍,这些天鹅是3月4日早上8点多落到这里的,当时他在检修游乐设备,突然听到一阵鸣叫,抬头一看,一大群白天鹅正往湖面上落。从2003年开始,就有天鹅出现在石家庄市植物园波澄湖,主要集中在春天和秋天,最多时有五六十只。一般它们能在此逗留两三天,最长的一次待了一星期。

  而当天下午,在滹沱河叶子广场附近的河面上,更大一群白天鹅的飞临,让这里瞬时美如画。记者粗略数了数,大约有一百六七十只。这一大群白天鹅时而引颈高歌,神气犹如将军;时而曲颈低头,闲雅胜似仙子。当白天鹅伸展开洁白的双翼,引翅拍水行进时,湖面上荡起一圈圈粼粼的波纹,犹如一只只白色的帆船在水中荡来荡去。

  3月5日下午,在滹沱河冀之光塔附近,又发现七十多只白天鹅。这些白天鹅的体形明显较小,并且在头部和颈部可隐隐看到黑色。对此,石家庄市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永表示,这是去年新繁殖的小天鹅。很显然与另外两批白天鹅不属于同一群体。石家庄接连出现这么大规模的野生白天鹅,尚属首次。以前虽然也出现过,但最多的时候一群也就几十只,很少会出现一百六七十只,并且还出现这么多群。因为天鹅认环境,这么多只天鹅的出现就意味着,我们省会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观。这也是天鹅在这里休息的主要原因。(文/记者 冯月静 图/记者 张海强)

关键词:白天鹅,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