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芍药的中药疗效

来源: 邢周报  作者:
2019-02-26 11:35:57
分享:

  说起芍药,会想到什么?美!

  明代李时珍说,芍药,犹绰约也。绰约,美好貌。此草花容绰约,故以得名。

  唐朝韩愈作诗赞曰:

  浩态狂香惜未逢,红灯烁烁绿盘龙。

  觉来独对情惊恐,身在仙宫第九重。

  《红楼梦》中史湘云醉卧芍药,唯美浪漫,凸显了史湘云的真性情。

  对于中医来说,芍药不仅好看,而且实用,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白芍是古往今来中医治疗疼痛的良药,市五院中医科张增建主任对白芍这味中药的疗效也十分推崇,并广泛应用于现在的临床治疗。

  《本经》有载:“主邪气腹痛,除血痹,破坚积,治寒热疝瘕,止痛,利小便,益气。”白芍味苦、酸,性微寒,归肝、脾经,入药部位为植物的干燥根,具有养血调经、敛阴止汗、柔肝止痛、平抑肝阳的功效,主治血虚萎黄、月经不调、自汗、盗汗、胁痛、腹痛、四肢挛痛、头痛眩晕。

  关于白芍入药,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三国名医华佗的房前屋后种满了花木药草。一次,有人送他一棵芍药,他就把它种在了屋前。华佗尝了这棵芍药的叶、茎、花,觉得没有什么药性,于是就没有用它来治病。

  一天深夜,华佗正在灯下看书,突然听到有女子哭声。他抬起头,只见窗外朦胧月色中有一美貌女子,似有委屈,在那里啼哭。华佗颇感纳闷,推门走出去,却不见有半个人影,只见那女子站立的地方,长着那棵芍药。华佗心里一动:难道它就是刚才那个女子?他于是对芍药说:“你自己全身上下无奇特之处,怎能让你入药?”转身又回屋读书去了。谁知刚刚坐下,又听见那女子的啼哭声,出去看时,还是那棵芍药。一连反复几次,都是如此。

  华佗将此事告知妻子,妻子认为是芍药看到园中所植花木皆已入药,只有自己被冷落,而感到委屈了。华佗却说自己已经尝过了它的花、叶、茎,确实不能入药,并没有委屈它。妻子觉得华佗应该将芍药根也去尝一尝,华佗却没有理会。时隔几日,妻子月信来潮,血涌如注,小腹绞痛。她想起了那棵芍药,于是瞒着丈夫,挖起芍药根煎水喝了。不过半日,腹痛渐止,流血也正常了。她把此事告诉了丈夫。华佗才知道他确实委屈了芍药,并感谢妻子让他得知芍药的确是一味止血止痛的良药。

  传说虽无从考证,但白芍的功效却是真真切切,其药用价值不可轻易忽视哦。

关键词:芍药,健康,白芍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