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快看!这儿有一份“收心大法” 帮你横扫“假期综合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颜楠
2019-02-12 15:13:32
分享:

  有人说最短的距离,就是从假期开始到假期结束,假期君,你为何总是走得这么快!今天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小伙伴们是否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之中无法自拔?据说,大部分小伙伴这几天都有以下症状:

  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难以集中精神、肌肉酸痛、心跳过快甚至还焦虑、空虚、容易发怒!伴随着春节的离去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征”也随之而来....

  同志们,上班了!赶快调整好状态,回到工(去)作(搬)岗(砖)位上去吧!小编这里有一套春节“收心大法",快来一起来学习下,打倒节后综合征,元气满满地回归正常工作状态吧!

资料图

  沉溺假期无法自拔综合征

  春节长假期间,也有这么一群人,足不出户,一天到晚与电脑为伴,沉溺于网络。几天下来,只觉得头重脚轻、眼睛发干、看东西发花。直到工作,心里还惦记着假期生活。

  应对大法:

  1、对于这种心理失调症,关键在于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

  2、工作时要尽量调整状态,投入认真,休息时也要给心灵放个假,学会休闲、娱乐。

资料图

  头昏脑涨睡眠紊乱综合征

  春节期间,许多人都是选择利用长假回家过年,或者走亲访友、出门旅游。出门在外,作息时间不规律,造成节后回来之后,有些人一时无法从节日的作息时间中调整过来,夜里精神抖擞,熬到早晨才能睡着。

  人的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的突然改变,导致精神过于紧张,打乱了睡眠与觉醒的生物节律,身心过于疲劳,于是导致了睡眠紊乱。

  应对大法:

  1、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确保睡眠规律性;

  2、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可用音乐等手段静心;每晚坚持热水泡脚5~10分钟;

  3、熬夜会使人的消化系统循环变差,所以不能吃太饱,并以清淡为主,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

  4、胃肠不好和睡眠不好的人可喝枸杞泡的热茶或菊花茶。

  假日消化不良综合征

  春节肯定都离不了饭局,天天是鸡、鸭、鱼、肉,再加上各种零食,一天到晚嘴不闲着。过不了几天,有些人便觉得毫无胃口,吃不下东西,胃部隐隐作痛。

  另外,有不少人过完年想吃素食清肠减肥,没想到却出现腹胀等不适症状。

  应对大法:

  1、对待伤食症,首先要管好嘴巴,让胃肠道好好休息;

  2、积极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如快走、慢跑、做操、打球或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随之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3、另外,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排出。

资料图

  精神涣散上班恐惧

  春节长假过后,总有一些人心里会产生莫名其妙的恐惧感,主要有以下几种症状,晕乎乎不知该做什么,常常坐在办公桌前长时间发愣,不知道工作从何做起;手脚发软,浑身无力;头昏脑胀。

  应对大法:

  1、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积极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

  2、长假之后,首先将放假前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快捷的方式尽快了解,不要拖拖拉拉,避免牵扯自己的精力;

  3、可以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出来,这样可以做到心里踏实,井然有序;

  4、建议睡觉前洗个热水澡,尽量恢复到节假日前的作息时间,最好在睡前喝上一杯甘菊茶助眠。

资料图

  读书娃 无法收心?开学综合征

  春节长假期间,许多小朋友因为自我调节能力相对较弱,再加上春节期间父母约束比较少,不少孩子整天沉溺于网络和看动画片,一天到晚与电视、手机、iPAD为伴,沉溺于网络,造成假期后“刹不住车”。眼瞅着开学近在眼前了,却发现开始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下降、拖延作业、不愿谈及开学或上学的事……有这些症状的小朋友们,“开学综合征”你中招了!

  应对大法:

  1、学业上别欠账。要尽快保质保量完成作业,才能在开学后“有面子”去见老师和同学,这是减轻开学前焦虑的一项重要内容;

  2、合理使用手机和电脑。开学前,学生对电视节目和游戏往往意犹未尽,此时学生要接受家长的意见,主动克制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

  3、进行开学前的“热身”。作业完成后,要安排时间“温故知新”。如复习上学期学过的英语单词、数学公式、物理定律等,唤醒大脑里储存的记忆;提前预习新学期知识,这也是很重要的环节;

  4、适当运动和阅读。运动是对付情绪低迷的很好方法。如果你已经开学或是在家等待开学,请马上动起来。有条件的可以去健身房或者运动场跑步,没有场地的可以在家随便跑动,当你运动起来就会发现状态会好很多。在不想动的时候,赶紧拿起你喜欢的书籍翻开看看,让自己整个人都沉浸在书本当中,去体验阅读的快感,每天保持阅读的习惯,状态就会逐渐积极起来。

资料图

  专家支招 克服节后综合征的食疗小妙方

  节后要为肠胃“补补水”“洗洗澡”。中国农大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建议,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度,胃酸分泌就会比平时多,也会增加肾脏负担。饕餮大餐后,节后饮食更应及时恢复清淡,多喝白开水或茶水,喝些杂粮粥,多吃炖煮焯拌的青菜萝卜,蔬菜煮软后再吃,减少纤维对大肠的刺激,以便帮助肠道更好地康复。

  荷塘小炒

  用料:藕小半段,黑木耳1小把,胡萝卜半根,荷兰豆1把,山茶油1茶匙,食盐适量。

  做法:莲藕去皮洗净,切成均匀的薄片,荷兰豆去头尾去筋,干木耳泡开撕小块,胡萝卜切花;烧半锅开水,先将藕片和胡萝卜投入,后放荷兰豆和木耳,焯水后捞出过凉滤干水分;起油锅,放适量油烧至七成热;将所有材料倒入,均匀翻炒一两分钟,加入适量盐调味。

  香菇油菜

  用料:香菇10个,油菜400克,姜1小块,蒜两瓣,泡椒1个,生抽10克,米醋5克,香油3克,蚝油5克,淀粉4克,水适量,植物油15克。

  做法:香菇、油菜清洗干净,比较大的改刀成小朵;姜、蒜切成末,泡椒切成小圈,半碗水加入生抽、米醋、蚝油、淀粉,调成汁待用;锅里放适量水,加入适量食盐和香油烧开;放入油菜焯水约一分钟;焯好水的油菜装盘;锅里加入适量油,爆香姜蒜末;加入香菇、少许盐,翻炒;加入调好的汁,一边煮一边翻动香菇;汤汁浓稠的时候加入泡椒,将焖煮好的香菇盛入油菜的盘子即可。

  凉拌黄瓜条

  用料:黄瓜两根,蒜末适量,盐两小勺,白糖两大勺,生抽5克,香醋30克,香油20克,鸡精、胡椒粉适量,剁椒酱少许(不喜食辣者可不用)。

  做法:嫩黄瓜两根,洗净,去皮切成小条;将黄瓜、蒜末置于碗中,加入适量盐,拌匀,盖上盖腌制15—20分钟;将腌出的黄瓜水滤掉,再加入白糖、生抽、香醋、香油、鸡精、胡椒粉适量,拌匀,腌制10—15分钟即可食用。

资料图

  跨过春节,新的一年令人期待,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节后回到日常生活中时,不要忘了循序渐进地去适应工作和学习,让自己逐步恢复节奏。闲暇之余,还可以掰掰手指算算日子,春节过去了,五一、国庆还会远嘛?

  (据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妇女报、钱江晚报、长沙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假期,收心,综合症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