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让“冰雪热”带火“健身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2018-11-30 10:08:22
分享:

  

直播现场。记者 袁立朋 摄  

        长城网11月19日讯(记者 李丽钧 刘延丽)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人也参与到全民健身中。那么,如何科学健身?哪些运动适合自己?11月19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群体处处长王春,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市游泳体校副校长庄建萍,河北万拓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昌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就冰雪运动和全民健身相关话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借“冬”风 带火“健身热”

  “2022年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以及各种赛事活动在我省开展得如火如荼,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全民健身活动中,我们把丰富体育健身活动作为吸引群众参与健身的重要途径。”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群体处处长王春说。

  那么如何更好地推广和发展冰雪运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呢?

河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群体处处长王春。 记者 袁立朋 摄

  王春说,今年冬天,喜爱冰雪运动的市民有了更多的滑雪场、滑冰场,河北目前滑雪场地已经达到37座,滑冰场有35座,让更多的市民通过亲身接触冰雪运动,增加对冬季运动的认识和热情。

  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为了更好地吸引和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方案》指出,将支持各市建设一个以上、1830平方米标准公共滑冰馆,每个补贴600万元,并对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场馆给予补贴,使得场地条件逐步满足四季冰雪推广活动的要求,力争2022年,全省滑雪场达到80个、滑冰场达到200个,届时将极大地丰富广大冰雪爱好者的选择。为了促进冰雪运动的消费,在张家口探索发放冰雪运动消费券。在今年出台的《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方案》中提出,要重点抓好冰雪运动“六进”,即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在这“六进”中,今年的重点是进学校,今年要加大与省教育厅合作,近几年实现百万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也带热了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情。我们通过组织开展富有地域特色、民众参与性强的健身活动,打造更多民众喜爱的健身活动品牌。”王春如是说。

  首先,在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每年元旦、8月8日全民健身日、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全省各地围绕传统特色健身项目,着力打造民众喜爱的健身活动品牌。

  其次,指导各市培育品牌特色健身活动。目前,石家庄打造的全城热练活动品牌,张家口的全季全体育,承德的皇家冰嬉节,秦皇岛的铁人三项赛,唐山的国际马拉松等等都吸引了大批健身爱好者参与,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三是注重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开展体育赛事,支持各市着力培育各级各类体育赛事,目前全省重点赛事达450项。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欢乐冰雪大众品牌系列活动,2017年、2018年举办各类冬季冰雪活动达270多项,吸引了856万人参与。

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市游泳体校副校长庄建萍。 记者 袁立朋 摄

  “金角银边”增加健身设施 满足群众便捷健身需求

  当前,健走、跑步、爬山和广场舞是城乡居民健身的主要形式,就近和免费是健身的首选,但体育基础设施的不足与落后,已经成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瓶颈”。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瓶颈”问题呢?

  王春说,2016年河北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各类体育场地达到8万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市级实现“五个一”工程全覆盖,县级实现“3+X”工程全覆盖。建成体育生活化示范街道(乡镇)和社区(村)500个,建成健康促进服务中心100个。

  同时,支持各市新建体育公园或在现有公园增加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等,利用城市建设空余出的“金角银边”增加健身设施,构建“社区-街道-公园”网格模式,以满足群众便捷健身的需求。并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现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的利用率。

       “学校的体育场馆在我们整个社会的体育场馆中占60%以上,这是很大的一部分资源,学校对外开放的问题我们已经摸索了很多年,现在一些学校逐渐有了开放意识。目前,我们正在联合河北省教育厅,把大学、中学、小学的体育操场对外开放予以解决,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就能够实现就近就便健身,增加体育场地设施的供给。去年开始我们对学校操场的对外开放给予了一定资金支持,主要用于对现有的开放条件进行改造和日常的维护费用,来增加对社会开放的时间。目前,沧州运河区中小学的体育场地已经全部对外开放,石家庄、张家口以及其他市的个别大学的体育场地都已对社会开放,方便了老百姓就近健身。”王春说。

  “目前,石家庄市游泳馆更名为‘石家庄全民健身中心’,这座全新的全民健身中心将对公众开放,最大限度地发挥全民健身功能,届时欢迎广大市民们去游泳、健身、娱乐。”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市游泳体校副校长庄建萍在访谈现场向广大网友发出了邀请。

河北万拓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昌。 记者 袁立朋 摄

  科学健身 不能只有周末当“运动员”

  “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目前来看市民健身还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盲从性,科学健身的意识还不太强。”庄建萍认为。

  作为一名运动达人,来自河北万拓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昌对于如何科学健身给广大网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张昌认为,健身首先要对自己的体质有一个明确的了解,自己为什么要锻炼?重点锻炼哪个部位?健身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这需要做个完整的体质检测,万拓体育去年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开展“百人百天健康干预”活动,从社会上招募一百名健身爱好者,先为他们做了体质监测,之后分为血压、血糖和血脂三个组,进行了三个月的系统训练。在三个月的训练中,每周都有教练进行指导,然后给出运动处方和饮食方案。三个月后,80%人的血脂、血压、血糖有了明显改善。从中可以看出给他们一个合理的运动处方是非常有必要的。

  其次,还要多做一些科学锻炼的讲座,好多人对科学锻炼没有更多的认识。比如说减肥,是不是只控制饮食就减肥了?其实一段时间以后自己的肌肉含量越来越差,体质越来越差,体重虽然减掉了,但体质越来越差了,稍微一吃就会出现反弹。

  还有就是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要掌握好强度,要适量。现在的上班族大部分太缺乏运动了,他们可能平时周一到周五坐在办公室不运动,周末就做“运动员”,有时运动过猛,很容易受伤。

  张昌建议上班族们,如果离单位特别远的话可以乘坐地铁或者公交车,比较近的,在3公里、5公里内可以选择慢跑、快走,10公里以内的可以骑自行车,这些都是非常健康的运动选择。上班的时候,在办公室不要久坐,坐久了,站起来走一走,然后做一些室内的微运动,比如说做做拉伸、室内瑜伽等。现在好多人颈椎、腰椎都不太好,主要因为坐的姿势不标准,坐的时候应该是抬头挺胸,这样身体的整体受力均匀,对腰椎和颈椎都有好处。

  “张总的这些建议我感觉很适合大家。”庄建萍说,健身的盲从和盲目性让健身理念产生了误区,现在全民科学健身除了社会正确的引导之外,还要逐渐转变公众的健康消费理念。比如说把事后医疗的救助逐渐转化为事前的健康健身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方式,也可以针对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个体给予一个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配合科学的健身服务,给群众一个健康的健身档案,来提升群众健身的质量。

  “另外还要提升整个全民健身的服务水平,比如说志愿者服务,让更多的体育工作人员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把专业的知识普及给大众,帮助他们建立科学健身理念和健身消费观念,更好地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庄建萍补充道。

关键词:2022年冬奥会,全民健身,科学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