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头条

全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会议在邢台召开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18-11-15 09:49:11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张文学)全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会议11月14日上午在我市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梁占凯,市委书记王会勇,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省癌症中心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院长单保恩,市委秘书长宋洪修出席会议开幕式。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省卫健委主办,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省癌症中心、省肿瘤防治办公室承办,市卫计委、市人民医院、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承办。据介绍,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于2012年启动实施,旨在对全国范围内城市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癌症筛查和卫生经济学评估。截至目前,项目共覆盖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我省是首批开展该项目的省份之一,我市于今年加入该项目。

  赫捷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癌症发病和死亡情况不容忽视,开展癌症早诊早治是提高恶性肿瘤患者生存率的有效办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癌症防控工作,目前我国肿瘤防控网络已基本形成。河北省对癌症防治工作也高度重视,在肿瘤防控网络建设、肿瘤防控知识宣传、恶性肿瘤早诊早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邢台市委、市政府也十分重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专项上给予大力支持,对此感到很欣慰。衷心希望在河北特别是在邢台,建立一个癌症早诊早治的试点单位,找出更加有效的方法,进一步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梁占凯代表省卫健委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赫捷院士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认真贯彻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健康河北建设,高度重视癌症防治工作,通过多年不懈努力,癌症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得到了有效控制。邢台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深化医改、健康扶贫、疾病预防控制、突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下一步,在癌症防治方面,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厘清思路,积极推广癌症早诊早治经验和方法,坚持防治结合,突出预防为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统筹协调,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让患者更便捷地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董晓宇简要介绍了我市有关情况。他在致辞中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对发现癌前病变、提高癌症治愈率、生存率和生命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既是对我市癌症防治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们进一步推进癌症防治工作的良好机遇。我们一定搞好服务,学好技术,做好总结,建立完善我市癌症防治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同时,希望各方深化合作,深入研究和推广城市常见癌症高危人群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会议开幕前,王会勇、董晓宇、宋洪修会见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开幕式结束后,单保恩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省癌症综合防治研究进展情况。

  据了解,会议期间,国家城癌项目办、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和来自浙江省肿瘤办、河北省肿瘤办、北京市肿瘤办、河南省肿瘤办及省内部医院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将分别就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评估、肿瘤防治等进行辅导培训、分享交流经验。

关键词:癌症,疾病,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