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临城农民申连增的葫芦“致富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王永周
2018-11-13 17:18:53
分享:

申连增正在烙制葫芦画。王永周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永周)近日,记者在河北省临城县辛安庄村申连增家里看到,一间葫芦铺内挂满了形态各异、大小不等的葫芦,这些烙制的葫芦工艺品构思巧妙,花鸟草虫、山水风光都灵动鲜活,令人叹为观止。

  申连增,今年65岁,是临城县鸭鸽营乡辛安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从小喜欢绘画。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有人在葫芦上烙画,就萌发了强烈的好奇心。为此,他开始自学烙画技术,白天干农活,晚上“加班”画葫芦。因为有较好的绘画功底,申连增学习烙制葫芦画也得心应手。

  “把绘画、烙画艺术巧妙构思于葫芦之上,在增加葫芦艺术价值的同时,更使这些艺术葫芦古朴自然,别具魅力。”谈起葫芦,申连增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制作一个葫芦工艺品需要很多步骤,包括去皮、晾晒、打磨、雕刻、绘画等等,还要讲究依形造景,细长的葫芦适合雕刻人物,短粗的适合画动物。”

  在技艺方面不断成长的申连增从没有想到他的这门手艺还能给他带来经济效益,一直以来都是作为自己的一个爱好,不时钻研,以遣农闲。不断的努力,让这个热爱民间艺术的农民成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民间艺人,而机会就是寻着这样的努力去的。

  申连增的葫芦作品题材灵活,既有传统的山水人物,又有鲜活的卡通动画。经过艺术的创作,这些普通的葫芦被他赋予了生命的灵气。他的烙画曾在邢台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上受到来自京津冀等地游客的青睐,一下子卖出了几十个葫芦,葫芦价格都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许多游客甚至成了申连增的“粉丝”,主动和他合影留念,这让申连增感到特别高兴。

  “这比种地的收入高多了。”如此大的经济效益,使申连增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把这个葫芦烙画产业化。于是,他回到村子里发动村里的妇女明年都种葫芦,教授她们种植技巧,并成立葫芦烙画学习班教授烙画技艺。这些努力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共同帮助下,为申连增颁发了“文艺带头人”荣誉证书。申连增的葫芦致富经得到了村民的认同,很多人纷纷表示要学习葫芦烙画,走上这条葫芦致富路。

关键词:农民,“致富经”,烙画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