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截至11月 邢台市共扣缴8县市区生态补偿金1.37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8-11-13 12:20:00
分享:

11月12日上午,邢台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在考核奖惩上,每月对河流断面水质超标的县(市、区),按标准扣缴当地财政生态补偿金。截至目前,共扣缴8县(市、区)生态补偿金1.37亿元。”邢台市大气办主任、市水领办主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国亮在11月12日上午召开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邢台市大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0月份,省考核邢台市的7条河流8个断面,有7个达标,1个不达标断面主要污染物明显下降。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Ⅱ类标准。

  据悉,今年以来,邢台市先后1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带头,利用周末时间踏察河道,研究断面达标措施和河流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各级“河长”必须深入现场、靠前指挥、带头作战。

  以7条河流、8个断面水质改善为重点,邢台市全面打好封堵非法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打击非法排污倾倒“五大战役”,共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925个,清理河道垃圾70万立方米,拆除沿途旱厕271个。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邢台市投资15亿元,新建7座省级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1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每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万吨,有效解决了该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问题。

  在科技应用方面,建立“邢台市空天一体化水环境遥感监测与分析平台”,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等技术手段,对重点河流周边环境进行常态化动态监控。

  邢台市还在严格执法、严明奖惩上下足功夫,建立了水污染执法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行为。开展了“碧水2018”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对所有涉水企业进行检查,发现问题45家,立案处罚7家,移交公安4家,立行立改34家;开展水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建立20个交叉执法检查组和4个督查组,通过突击检查、暗查和无人机“飞行检查”等方式,出动执法人员1744人次,发现问题123个,立行立改76个,立案处罚19个。在考核奖惩上,每月对河流断面水质超标的县(市、区),按标准扣缴当地财政生态补偿金。截至目前,共扣缴8县(市、区)生态补偿金1.37亿元;对水污染治理工作滞后县进行约谈,对在整改时限内仍无改善的宁晋县,实施了涉水项目区域限批。

  邢台市早在2013年就完成了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是全省第一个完成此项工作的设区市。“今年以来,我们又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目前已有6县(市)完成划定,走在了全省前列。”司国亮表示。

关键词:生态环境,水污染治理,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