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冲水厕”取代“露天坑” 南和农村过上城里生活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李博 武国栋
2018-11-13 17:02:48
分享: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说起厕所,南和县郝桥镇西高村的村民以前总打趣地这样说。

  如今村里大变样。昨天,记者在村里一转,家家户户都是干净的“水冲式厕所”。臭气熏天没有了,蛆蝇成群不见了,村民们都说,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冲水厕”取代了“露天坑”农村过上城里一样的生活

  走进西高村村民程艳丽的家,院落干净整洁。院落的一角处,便是改造后的厕所。

  六七平方米的空间,白瓷砖地面,水箱、蹲便器、纸篓、洗手台……一应俱全。“以前都是土墙一围得旱厕,我们都叫‘露天坑’,一到夏天蚊子苍蝇乱飞,窗户都不愿意开。”程艳丽说,村里提出要进行厕所改造,她家第一个就报名了。政府给补贴,还改善了自己的居住环境,这么好的事,当然愿意改造。

  指着马桶上的摁钮,程艳丽说:“现在上完厕所,水一冲,什么味也没有,污水流到村里的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是这样,跟城里没区别。”

  西高村只是南和县“厕所改造”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共拿出800多万元进行改厕补贴,每改造一座厕所补助800元,对全县鳏寡孤独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免费改造,并组建专业施工队伍,确保相关工作全力推进。

  改造好不好,还得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在推进厕所改造过程中,该县不搞“一刀切”,将群众“满意不满意、方便不方便”作为根本出发点。通过统一规划设计方案、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确定了农村厕所改造的两大模式,即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利用便捷排污条件,推广水冲式厕所;在县域其他村庄全部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厕所改造模式。

  率先实现农村改厕全覆盖南和经验在全省推广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改造,改变的不只是一个家庭的环境,改变的也是乡村大环境,更是卫生观念、生活方式上的变革。

  “以前,家家都是旱厕,又脏又臭,在村里转转,不管走在哪儿,都感觉臭烘烘的。城里的孙女回来了,不肯蹲茅厕,总不愿意回来。”70岁的村民张中军说,厕所干净,污水横流现象没有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改善了,老百姓跟着也讲起卫生,爱护环境。垃圾不乱扔了,污水不乱倒了。孙女现在一到周末或是放了假,就喊着回来住。

  今年,该县共完成改厕14639个,占市下达年任务(6000个)的243.98%,全市排名第一。几年来,该县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改厕78684个,除空宅农户外,任务完成率达100%,基本实现了全县218个行政村厕所改造“全覆盖”。南和经验被全省推广,该县还成功获评“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省级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推进示范县”。

  南和县委书记李胜敏说,2019年,南和县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年”,在实现厕所改造全覆盖、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绿化提升、农村环境提升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全覆盖工程”。(本报记者 李博 通讯员 武国栋 文/图)

关键词:冲水厕,露天坑,改造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