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邢台两泉复涌盛景再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义坤 翟立华
2018-11-08 15:11:3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尹义坤 通讯员 翟立华)“泉水又涨了!”邢台经济开发区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赵立江激动地看着绳子上的刻度对着岸上喊,围观的群众一阵欢呼。11月5日上午,在狗头泉水面最深处,赵立江把测量工具深入水底,测量显示,24小时内狗头泉水又涨了7厘米。狗头泉公园建设项目负责人赵永刚说:“近一个星期以来,涨水速度均在6~7厘米,目前水面已经达到35亩,最深处20米。”

  狗头泉和百泉曾是邢台十大名泉。狗头泉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前晋祠村东100米处,现面积约300亩。如今的百泉原址分做两个大坑,北坑面积约320亩,南坑面积约280亩。20世纪中叶,这里水资源丰富,最盛时环邢皆泉,遍野甘露溢,平地群泉涌,翻花斗艳、喷银吐玉。

  20世纪80年代初,群泉在人们的惋惜声中断流了。“当年百泉断流,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增加,地下水超采。”邢台市水务局有关人士介绍说。

  近年来,邢台市大力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关停矿山、关闭自备井,大力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及节水灌溉等项目,全市用水总量开始逐年下降。

  今年,邢台市实施了补水工程,从朱庄水库、东石岭水库向大沙河引水1.2亿立方米,通过白马河、七里河等河道补水5700万立方米,通过市区的茶棚沟、围寨河、小黄河生态补水569万立方米,加上今年的降水量也同比增加了12%。9月以来,百泉地下水位已回升4.44米,当前水位比去年同期升高了3.99米,预计年底前可再回升2~4米。

  邢台经济开发区为修复生态,成立由城管、林业、农业、水利、土地、环保、公安等部门参加的综合执法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努力恢复水系环境原貌,抑制水面下降;开展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三清”行动,改善泉坑面貌;泉水复涌后建成季节性浅滩湿地,对现有陡坡进行生态修复,建设生态驳岸,打造四季可赏的优美景观。

  邢台经济开发区关闭散乱污自备井1400多家,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和水污染。今年从七里河向百泉、狗头泉精准补水共计约150万立方米。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节水灌溉项目,在全区农业耕地中铺设节水管网、安装喷灌设施,目前已完成3万多亩的工程建设。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增加植被面积、提高植被密度、增加水源涵养量。持续开展河湖清理工作,改善泉坑面貌,努力恢复水系环境原貌。

关键词:狗头泉,地下水,综合治理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