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昔日荒滩地 今朝景观河——临城母亲河重焕生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王永周
2018-10-29 21:16:32
分享:

泜河治理前图片。 王永周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永周)“这是治理前泜河的航拍图,你看,全是一片土黄色,这是治理后的航拍图,到处都是绿色。”指着两幅对比鲜明的照片,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临城泜河上游段综合开发水利部分项目书记王山玉告诉记者。

  “千疮百孔、满目凄凉”,这是2018年2月王山玉初见泜河的第一印象,说不尽的荒凉、道不尽的沧桑,河床内沙坑遍地、乱石成堆,杂草丛生,垃圾如山,让人无法联想到古时“商贾云集、千帆竞发”的繁荣景象,也让人无法体会到“鱼翔浅底、碧波荡漾”的美丽自然风光。

  泜河,又名泜水,发源于河北临城西部的太行山主脉,自西向东贯穿临城全境,东出临城地界经隆尧汇入华北大平原上的滏阳河。泜河在临城境内全长94.65公里,流域面积506.2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早在新石器晚期,就有临城先民在此居住,迄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曾经在这条河上商贾云集、千帆竞发,它是唐宋时期最主要的路海贸易通道,也诞生了泜河流域的人类文明,泜河是临城人民的母亲河。

泜河治理施工图片。 王永周 供图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泜河上游段大部分河道边界不明确,人为挤占河道严重,河道内无序采沙问题突出,沙堆及采沙坑致现状河槽凹凸不平,对河道行洪造成严重影响,威胁两岸农田村庄安全;同时由于河道内的无序采沙,地表植物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河床沙化现象突出,水生态功能几近丧失。

  本着打造碧水蓝天清新临城的环保理念,临城县委、县政府从长远战略规划着手,对泜河河道实施综合整治,一场泜河生态保卫战自此打响。中建路桥积极助力临城县委、县政府投入到“打赢绿水保卫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建设生态、美丽、文明之河、产业之河、富民之河,打造山区水城”的宏伟目标建设中来。

  如今,站在石邢公路泜河大桥上,极目远眺,河道宽阔平整,一条飘带式的溪流沟蜿蜒流淌在河道之中,芦苇随风摇曳,数只白鹭正在水中悠闲地嬉戏,两侧是宽大的堤坝,两条平整且宽阔的沥青路蜿蜒通向远方,护坡上已是绿草茵茵、繁花点点,湿地生态景观工程的意义已得到初步体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也已基本实现。

  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临城泜河上游段综合开发水利部分项目书记王山玉指着河面告诉记者:“原来两侧基本是没有堤坝的,不来水或是水不大还好,要是水大了两侧村庄就会受影响。”

  临城泜河上游段生态修复主要是行洪,以疏浚河道为首要目标,同时景观建设也是重要的内容之一。这一段全长6.87公里,除了河道修复,还包括两侧的土地整治,环境美化。

  记者看到,河道的堤坝旁是一条新修的柏油路。王山玉告诉记者,这是巡河路,左岸宽9米,右岸宽4米,向里侧是两米的绿化带,再向里侧还有一条两米宽的人行道。巡河而行,不仅能够查看堤防,还可以欣赏美景。

  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同时美化环境,王山玉介绍说,工程采取挖河取土修筑堤坝的模式,把河道挖下去,把堤坝垫起来,再修建护坡,对边坡进行绿化,整个工程道路绿化面积30多万平方米,使用植生毯23万平方米,草坪绿化13万平方米,土方开挖327万立方米,填筑233万立方米,使用沥青混凝土9.38万立方米,路面厚度达到了50公分,种植胸径8-9公分的树木9000余棵。

泜河治理后的生态美景图片。 王永周 供图

  项目部的生产经理焦永辉说,项目最多时投入的设备有400多台套,整个参与施工的人员近700人。工人加班加点,每天预计要做到10万方的方量,如今,整个河道内的工程效果已经体现出来了。

  “行洪安全是这一段主要功能,平时这一段不蓄水,但堤坝建设不能有丝毫含糊,这是事关百姓生命安全的大事。为此,这一段,我们用的石笼护坝达到10.52万立方米,河道宽的地方有400米,窄的地方也有200米,达到了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王山玉说。

  “在历史上泜河是一条美丽的河。”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告诉记者,在历史上,泜河曾沃灌了万亩良田,使临城土壤肥润,桑树成林。“懒纺棉,勤养蚕,四十五天得茧钱”,西汉时,临城的丝织业鼎盛,当时的“房子锦”,光彩鲜洁,是有名的贡品。唐宋时期这条河上商贾云集、千帆竞发,是一条主要的水路贸易通道。

  “我们不仅要恢复泜河原来的美丽,更要让泜河有新时代的气息。”宋向党说道。如今,临城境内的泜河已展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阳光斜照在泜河的河面上,河水清澈见底,微风吹过,波光粼粼,两岸绿草茵茵,树木挺拔。从河床内沙坑遍地,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倾倒,人人躲着走,到今天水清景美,人见人爱,泜河实现了一次完美的蜕变。

关键词:荒滩地,泜河,临城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