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小宝宝要不要用枕头?怎么选?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8-10-11 12:07:15
分享:

  小BB要不要用枕头?看似小事,但与婴幼儿生长发育息息相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钟金园建议,不同月龄的宝宝使用枕头的高度不同,而一个月的小宝宝因脊柱的生理弯曲还未出现,因此不建议使用枕头。此外,在枕头的选择上,也建议选择软硬适中、长款合适、透气性和吸湿性好的枕头。具体枕头怎么选,听听专家怎么说?

  未满月宝宝用枕头影响孩子发育

  钟金园介绍,一个月的宝宝还不需要用到枕头,这是因为新生儿脊柱的生理弯曲还未出现,基本呈直线,而此时头部也比较大,基本与肩同宽,所以当其平卧时,头枕部跟背部在同一水平面上,侧卧时也呈自然的姿势。如果给一个月左右的宝宝用枕头,反而人为的形成了颈椎弯曲的情况,易影响宝宝的呼吸和吞咽。

  不同月龄的宝宝这样选枕头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用枕头呢?钟金园建议如下——

  三个月的宝宝:可以适当选择高度为1厘米的枕头或枕巾(以宝宝躺下枕着枕头计算高度)。大多数宝宝的头控能力在三个月的时候发育完善,这时宝宝脊柱的第一个弯曲(颈曲)才形成,此时可以考虑用枕头。适当的枕头高度可以维持宝宝正常的脊柱生理曲度。

  六个月的宝宝:枕头高度应在三四厘米(计算方法同上)。俗话说“三抬六坐”,六个月的宝宝开始会坐,同时慢慢形成脊柱的第二个生理弯曲(胸曲),跟以往相比,这时候需要根据宝宝情况逐渐增加枕头的高度。

  一岁以后的宝宝:枕头高度宜在6-9厘米。一岁之后,宝宝步行能力基本完善,脊柱的第三个弯曲(腰曲)形成,这时候宝宝的自主性也提高了,对枕头的要求除了舒适性之外,高度也需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枕头高度的选择看似复杂,其实只需要掌握一个原则就化繁为简了,那就是当宝宝枕着枕头的时候,头与躯干基本在同一条直线就可以了。

  Tips

  那么该选择什么样性质的枕头呢?钟金园体疗师建议,主要把握以下三点就可以了。

  第一:选择透气性、吸湿性好的面料。纯棉是枕套的理想材料。

  第二:软硬适中。用手按压枕头,手离开后枕头能自然回弹,那这枕头的软硬度就合适了。在一岁之前,宝宝的颅骨比较柔软,质地过硬的枕头容易导致其头面部的变形,而太软的枕头,则容易让宝宝深陷其中,增加窒息的危险。

  第三:长宽合适。枕头长度略长于双侧肩部的距离即可,这样就保证了足够的空间给宝宝活动,而宽度大致与头长相当就可以了。

关键词:宝宝,枕头,脊椎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