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微视频】 今天,中国迎来首个“农民丰收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昀、筵怡、卜洋、于博源
2018-09-23 17:48:22
分享:

  现今中国农村有大约六亿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没有变。中国农民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生产了世界1/4的粮食,养活了世界近1/5的人口,这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自2013年开始,中国的粮食产量登上了12000亿斤的台阶,连续五年稳定在这个水平,2017年,粮食总产达到12358亿斤。在2017年农民人均收入突破13000元,城乡收入比由2012年的3.1:1降到了2017年的2.7:1。五年间农民的收入增幅约为50%。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几千年来,中国农民一直没有自己的专属节日。不过,这一现状迎来改变!

  国务院今年公布了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批复指出: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请示收悉,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具体工作由农业农村部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对于为何要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6月2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给出了解释,分别是: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

  针对有些网友好奇为什么把每年24节气中的“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韩部长也作出解释:

  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另外,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

  从区域上看,中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所以,我们兼顾南北方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便于城乡群众、农民群众参与,也利于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包括科技成果和农民的创造,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

  从民俗上看,中国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百姓的生活百姓享,农民的节日全民乐。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让全社会感受到丰收的快乐。今天是我国首个“农民丰收节”,祝全国人民节日快乐!

关键词:微视频,农民节,节日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