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邢台市大力整治占道经营“顽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郝小夏
2018-09-20 11:11:24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齐彦红通讯员郝小夏)近日,在邢台市桥西区钢铁南路邢钢生活区附近,沿街商户经营秩序井然,车辆出行、行人出入不再受占道摊贩的影响……这是今年创建文明城市以来,邢台市大力整治占道经营“乱象”的一个缩影。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清理商户店外晾晒物品。郝小夏 供图

  家住该生活区的王先生说,“一到下班时间,小区门口卖菜、卖水果等摊贩经常是把门口的路堵得很窄。现在真的是好多了,占道摊贩没有了,沿街商户也能自觉地在店内经营了。”邢台市城管局城管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因为居民生活区聚集,所以店外经营、占道摊点也比较多。通过一段时间治理,目前,取缔了占道摊贩30余个,部分摊贩疏导至周边小街巷内入户经营,市容秩序明显好转。

图为执法人员在清理占道经营。郝小夏 供图

  据了解,该市城管局作为市容环境的主力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把整治“摊贩乱”现象作为改善市容秩序的有效途径,采取“宣传引导、集中整改、巩固提升”三位一体的方式,对市区主次干道店外经营、占道摊点、车辆乱停乱放等进行全面整治规范。另一方面,8月以来,市城管部门在市区35条主次街道全面推行“街长制”,局班子成员及局属单位“一把手”每天带队上街徒步巡查、全要素整治,先后发放“门前五包”告知书2万余份,督导解决店外经营、占路游商、车辆乱停乱放等各类问题万余件。

  同时,城管执法人员逐一上门与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等进行沟通,督促其切实履行“门前五包”责任,自觉对周边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进行规范;公开热线投诉电话,接受群众对占道经营的举报和意见建议,并及时核实查处,全力打造全民参与、共建共管的良好局面。

  整治是手段,疏导是关键。在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城市管理执法老大难问题的同时,立足于服务民众、便民消费的目标,按照环境整洁化、布局合理化、价格大众化、商品品牌化、量具统一化实施管理原则,该市城管局协同桥西区、桥东区政府,通过出台优惠政策、优化菜市场布局、坚持示范引导等措施,积极推进菜市场建设,今年计划改造新建16座。

  记者看到,在天一街新建的菜市场内,市民正在挑选蔬菜水果,场内环境整洁、和谐有序。该市城管局市场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为解决天一街商贩占道经营,市民买菜不便的问题,我们与桥东区积极沟通,选择合适地块满足群众需求。天一街菜市场于7月建成,该菜市场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设蔬菜、水果、熟食、肉类和副食调料5个功能区,内设摊位百余个。此外,西关街菜市场已建设完工;辛庄北路、园林街、西牛角、南羊市道、新兴桥等多座菜市场正在进行建设,年底前完工,将为周边居民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也改善商贩占道交通堵塞的问题。

  下一步,邢台市城管局将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加强菜市场监管,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购物环境。同时,合理引导、耐心疏导、优化布局,力求建成一座菜市场、取缔一处马路市场,让商户进得去、站得住,不断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宜居宜业城市环境。

关键词:邢台市,城管,整治,占道经营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