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青春献军营 大爱建家乡
沙河市在“两委”换届中大力推选复退军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张娜
2018-09-13 18:38:23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刘杨通讯员张娜)为充分发挥复退军人优势,激发退伍军人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热情,沙河市响应十九大号召,落实《河北省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暂行办法》,鼓励退伍军人进村(社区)“两委”班子任职,积极探索复退军人进村(社区)“两委”的“三五三”模式,沙河市已连续九年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三种渠道聚才。沙河市积极鼓励退伍军人通过“军人自荐、群众推选、乡镇引进”三种渠道,从退伍军人中优先推选引进懂法律、知民情、有威信,热心农村事业的退伍军人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沙河市桥东办杜三村孙根山,在北京总参服役,享受副师级待遇,先后21次受到上级各类表彰奖励。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和桥东办事处党委书记刘占平的诚挚邀请下,回到家乡桥东办杜三村,成立了沙河市峤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今年3月,他顺利通过选举程序,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即着手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热心公益、慰问贫困群众,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五优标准选才。严格按照“政治觉悟高、作风品行优、个人能力强、发展本领硬、服务乡村好”五优标准进行选才,将那些富有开创精神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复退军人选出来,充分发挥军人政治素质高、作风品行优、个人能力强等特点,团结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在已完成换届的村党组织中,复退军人当选村组织书记近二十名,随着换届选举的推进,还将有一批优秀的复退军人被推选到村“两委”班子中去。

  三措并举用才。一是发扬军人优良作风,组建优秀村党支部班子。在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举过程中,按照“五选”“十不选”原则,大力推选有从军经历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发扬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忠于职守、不畏艰辛、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涌现了一批优秀退役军人村党组织书记,如柴关乡东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付保、新城镇东郝庄村党支部书记郝孟书、蝉房乡北街村党支部书记李光远等。

  二是激发军人干事信心,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制定了《沙河市农村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办法(试行)》,从复退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人才中公开选拔农村后备干部。特别是鼓励农村后备干部中的复退军人到市直部门和乡镇挂职锻炼,以此来培养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的复合型农村干部,激发复退军人干事信心,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三是发挥军人组织优势,探索乡村治理模式。探索建立复退军人参与乡村治理的“两委+三会”模式。在村党支部的管理和指导下,在村民委员会的参与下,成立村民代表议事会、乡贤理事会、村民说事会。发挥军人政治素质高、组织纪律性强、热情高等优点,让复退军人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鼓励复退军人,特别是复退军人中的党员进“两委”,进“三会”。将村级大事通过村民代表议事会沟通解决,村里的红白事移风易俗等事宜交由乡贤理事会处理,村民说事会主要做村情民意的搜集反馈工作,及时将邻里纠纷、上访等问题化解在村里,将村情民意传达到上级组织。复退军人进“两委+三会”模式使乡村形成合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

关键词:沙河市,换届,选举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