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邢台桥西法院重拳出击制服“老赖”彰显司法权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曹丽媛
2018-08-29 16:05: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曹丽媛)“法官为这个案子真是操碎了心、跑细了腿、用尽了招,这次能把两个案子全部执行款275万元拿到手,彻底制服‘老赖’,我们应该为杜俊辉法官点一个大大的赞。”近日,申请执行人律师在邢台桥西法院执行局说。

  执行法官掘地三尺,“老赖”穷途末路

  8月22日上午9点,邢台桥西法院警灯闪烁,警笛长鸣,执行局杜俊辉法官和其他23名干警开往执行现场,集中对此前查封的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强制执行。

  被执行企业为河北某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周某、郭某此前均因民间借贷纠纷将该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元某诉至邢台桥西法院,该院分别通过判决及调解的形式,要求被告偿还两案本金各100万元及相应利息,被告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随后周某、郭某分别到邢台桥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该院执行四团队杜俊辉法官的沟通协调下,两名申请人分别和被执行人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书。此后,被执行人并未按照协议规定按时还款,经法院多次敦促,仍然无动于衷。后经周某、郭某申请,两起案件恢复执行,邢台桥西法院再次向被执行人元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

  信息化为执行工作提速增效提供了“利剑”。该案恢复执行后,杜俊辉法官曾先后多次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对元某的公司账户、不动产、银行存款、车辆、证券、互联网银行、股息红利等财产情况进行了查询,通过对元某公司财务状态天罗地网式的搜查,掌握了全面的财会信息,为下一步强制执行打下坚实基础。深知被执行人情况的杜俊辉法官采取进一步措施,相继对被执行人实行纳入失信“黑名单”、限高等举措,后对查询到的财产进行查封,两案共计查封玻璃537架。

  耐力和毅力是人民法院执行过程中的关键要素,也是执行法官的共同品格。至此,杜俊辉法官并没有满足于当前的查询结果,也没有停止继续推进执行的脚步。为确保集中执行能够顺利、安全、有序进行,他作为本案的执行法官就本案的具体情况多次进行分析研判,并深入实地对执行现场进行摸底,进行了风险评估和排查,制定出了周密详细的强制执行方案。同时,还向邢台沙河法院发出协助执行函,配合统一行动。

  执行威力感染“老赖”,主动归还百万财产

  在现场,数百架玻璃被执行干警有序送至此前联系的存放场所,“边生产边查封边扣押”的方式体现了桥西法院强大的执行力和震慑力,运送工作自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下午7时。该院相关领导亲临现场查看了执行情况,带领所有执行干警均严阵以待,预防突发情况的发生。就在强制执行工作接近尾声时,被执行人迫于法院执行威慑,称没想到法院动真格的,主动联系杜俊辉法官,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当场履行欠款55万元,次日又将剩余的220万元的转账证明交至法官手中,并于当天下午同申请执行人代理律师一起到法院办理相关手续。

  邢台桥西法院重拳出击,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此次统一执行行动,提前安排部署,出击精准有力,大大震慑了心存侥幸的“老赖”,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体现了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决心。

  集中执行、用足强制措施、媒体曝光……一系列组合拳,拳拳打在“老赖”们的七寸和疼处,构筑起围剿“老赖”们的天罗地网。桥西法院今年移送“拒执罪”6人;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和拒不报告财产等妨害执行的被执行人司法拘留36人;开展现场集中执行活动34次,出动警力246人次,先后将412名被执行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库,对2433人限制高消费,迫使156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636件,执结1084件,执结率66.26%,执行到位金额1.22亿元。邢台桥西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凸显执行威慑力,提高执行效率,以有力的执行措施提升司法公信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

关键词:法院,“老赖”,司法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