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全国独有的七夕民间祭仪在河北内丘上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石晓鹏 翟丽
2018-08-19 14:13:00
分享:

精彩的民俗展演。 石晓鹏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齐彦红 通讯员石晓鹏 翟丽)又是一年七月七,牛郎织女鹊桥会。8月16日至18日,为期3天的“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内丘七夕民俗展演暨七夕文化论坛”在河北省内丘县举办,古老的“天棚地棚”制作及祭仪、牛王送牛郎上天仪式等一系列在全国绝无仅有的“七夕”民俗事象在当地上演。

  “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由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委策划举办,今年冠名“我们的节日”在全国举办的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活动共20个,“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内丘七夕民俗展演暨七夕文化论坛”是其中一场重头戏,该活动也是中国民协承担的国家重点社科研究项目,属于国家级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其目的是打造叫响中国声音和文化形象的节日文化品牌。本次活动由中国民协、河北省文联主办,河北省民协与内丘县政府承办,主题词为“传承优秀、弘扬经典”。

  8月16日至18日,来自全国23所高等院校和29个社科单位与团体的63位专家学者齐聚内丘,其中既有罗杨、苑利、夏挽群、刘晔媛、程建君等全国知名学者专家,也有中青年新秀和基层文化工作者。活动期间,专家学者们实地观摩了内丘玉皇庙、牛王庙古老七夕节罕见的习俗与祭仪,包括用神秘符号诠释天地乾坤的“天棚地棚”制作奥秘及祭仪,失传多年的全国独有的声势壮观的牛王送牛郎及两个孩子上天的民间祭仪,妇女乞巧、葡萄架下听私语、撒荷灯祈福等一系列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七夕民俗和祭仪事象,并召开了中国七夕文化论坛。

精彩的民俗展演。 石晓鹏 供图

  内丘县西倚太行,东接平原,是地处冀南腹地的千年古县,也是中国邢窑文化之乡、中国扁鹊文化之乡、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内丘县汉初置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隋唐时是闻名全国的瓷都,中国陶瓷史“南青”“北白”之“邢白瓷”发祥地;这里又是中华医祖扁鹊的行医圣地、生前封地、逝后安息地,被誉为中医药文化发祥地和中华医德医道摇篮。目前,该县拥有国家、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2项,国家、省、市、县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9项。在传统节日文化中,尤以“七夕”文化独具特色,其敬天地、颂爱情的内丘“天棚”“地棚”剪纸艺术祭品内涵博大、全国独有,被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牛王庙牛王送牛郎上天祭仪,全国罕见。由此形成以玉皇庙和牛王庙为载体的丰富多彩的“七夕”民俗文化,成为全国七夕文化中一道亮丽民族节日盛宴。千百年来,每逢七夕佳节,这里的群众都会举办盛大的牛郎织女祭祀及众多民俗活动,使牛郎织女传说故事所承载的忠贞爱情、追求美好、勤劳智慧、自强不息、不畏强暴、勇于斗争、向往和谐的民族美德,构成了地域鲜明、特色独有的“七夕文化”,经久不衰。

  “今年冠名‘我们的节日’在全国举办的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活动共20个,内丘七夕活动是重点中的重点!所谓重点,就是要创建和打造代表国家七夕文化形象的品牌推向海内外。”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路晧说, “在内丘传承上千年的七夕节民俗事象极其丰富、文化内涵极其博大,已形成对当地群众有深远影响的七夕信仰和七夕文化。其古老的‘天棚地棚’制作及祭仪,牛王送牛郎上天仪式等,不仅参与人数众多、规模宏大,而且民俗事象独具特色,在全国绝无仅有。文化的价值在新、奇、独。从这一角度审视,内丘七夕文化堪称得天独厚,具有打造国家级节日文化品牌的条件;其次各种民俗事象和祭仪保存完好,由代代相传的会首操持和组织,民间气息浓厚,原汁原味。再就是当地极其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传承与弘扬。特别是县委县政府,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牛王庙失传多年的牛王送牛郎及两个孩子上天的祭仪再现人间,就是个奇迹!”

  据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民协主席郑一民介绍,七夕文化发源于汉代,“这个节日是中国传统佳节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本意就是爱情、家庭与劳动,与时俱进中又加入新内容,展现中华民族智慧勤劳、追求和谐等很多新美德。中国人很重视七夕,据我所知今年全国多地举办七夕节活动,内丘是重中之重。原因就在于,内丘七夕文化传承和蕴含的内容,既有全国共性,也具备内丘独有的个性,譬如距县城15里的王交台村旁的牛王庙,因每年农历七月六日举办牛王送牛郎和两个孩子上天与织女相会的仪式而名播四方,将牛王庙与七夕联系到一起的唯有内丘。”

关键词:七夕,民俗展演,内丘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