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女生“偏爱”考研?不只是女生的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8-09 10:06:52
分享:

  又到暑期,对大部分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可以“红尘作伴、策马奔腾”的好时光,但对一些“考研人”来说,却要按捺住一颗躁动的心,在教室、图书馆焦灼地复习,因为暑期是“考研人”复习的“黄金时段”。

  近年来,“考研热”已成为高校里的一种趋势。延缓就业也好,提升自己求职竞争力也罢,考研无疑成为很多人一种很好的“姿势”,更成为众多女生的首选。统计显示,2015年——2018年,考研人数屡创新高,女生考研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牢牢占据六成,成为考研群体主流。

 

 来源于教育部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女生更偏爱考研呢?

  从心理上来说,女生相对来说更期望稳定,找工作相对较难、工作压力大是很多女生决定考研的一个原因。此外,如今的女孩子更加期望能够保持经济独立和精神自由,希望通过获得较高层次的教育之后更好地把握自己的未来,在求职方面也更加有优势。

  在当下,女生追求经济独立与精神自由是好事,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不过,话说回来,如此众多的“女研究生”都到社会求职,一样的文凭,不同的可能只是学校的名字,多学了3年,竞争力又到了“同一起跑线”,职业前景跟本科毕业时有什么差别呢?

  其实,对于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求职优势的讨论,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从未停止过,至今也尚无定论。姑且不论哪个更有优势,但我们应看到,无论本科生或是研究生,总会有毕业的一天,就业问题也迟早会面对,不能只因不愿面对就业压力而逃避问题。

  正确的考研是什么样的呢?应该是真心喜欢所学专业,想在学术上有更进一步研究,且有清晰的职业规划与目标,这样,硕士文凭才能显现出它所承载的价值。否则,考研或许会成为人生的绊脚石。 

资料图

  据报道,2013年24岁的王丽娜(化名)读完国内某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本以为能轻松找个好工作,哪知在面试时竟被一所二本院校毕业生给PK下去,让她不理解的是硕士文凭居然从“敲门砖”变成“拦路虎”了?于是,她修改了简历,在上面列明自己只是本科学历。

  回归到“炙手可热”的“考研热”,透露出的其实是当下人们对文凭的“狂热”,如何避免文凭的“军备竞赛”,不只是女生面临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无论是学生还是社会盲目追求文凭,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它实际上是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形成的一个高等教育“怪胎”,包括高校研究生选拔和培养机制、人才评价机制、招聘政策的制定、劳动力市场需求、政府及公共服务部门预警与调节等在内,如果这些得不到改革与扭转,那么在今后,这个“怪胎”只会越结越大。

  当下,我们不仅需要给“考研”降降温,更需要给这个盲目追求文凭的社会“降降温”。(郭慧岩)

扫一这个二维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考研,女生,就业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