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邢台警方剑指黑恶严打“套路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8-08-05 09:39:20
分享:

  借款3万元,才4天时间就要支付8万元;借款两万元,最后却被迫写下了10万元欠条……记者日前从邢台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市已打掉多个“套路贷”涉恶团伙,破获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件40余起。

  记者了解到,“套路贷”是指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与被害人签订贷款合同,制造借贷假象,并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条款,进而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侵占被害人财产的行为。邢台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套路贷’是我们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新型违法犯罪,不仅侵害群众的合法财产权益,其中还往往掺杂着暴力、威胁、虚假诉讼等索款手段,极易诱发其他犯罪,甚至造成被害人辍学、自杀、卖房抵债等严重后果,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据介绍,此类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套路一般为:首先制造民间借贷假象,然后制造银行流水痕迹,接着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最终恶意垒高借款金额,软硬兼施索债。其常以经济纠纷作为护身符妨碍公安机关处置。

  邢台警方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初,便通过组织专项行动,对以借贷为名非法牟利违法犯罪警情进行全面梳理,扎实开展线索的调查处理、分析研判和案件串并工作,准确掌握犯罪情况。同时,紧盯小额贷款公司等重点行业,深入了解经营者背景、从业人员身份、单位运作模式等情况,组织警力对小额贷款公司集中区域开展深入摸排,获取有效线索。

  前不久,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局侦破一起车贷诈骗案件。报案人通过一家汽车服务公司,将自己车辆抵押办理了贷款,随后,这家公司工作人员在车辆上安装了GPS。期间,报案人每月按时还贷。但有一次,因报案人晚还了几天,车辆便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开走,嫌疑人并以此为要挟,向其索要拖车费等费用两万余元。民警调查发现,该公司法人代表王某纠集多人以公司为掩护,拿着办理汽车抵押车主的车辆登记证书等手续,将违约车辆强行扣到公司,然后以拖车费、保管费、差旅费的名义向车主索要5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费用,不给钱不还车,还威胁车主要将车卖掉。目前,涉案嫌疑人均被抓获。

  此外,桥西公安分局打掉一个以吴某、王某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团伙,当场缴获借款、抵押合同32份,被嫌疑人扣押的被害人户口本等证件30余份,近万份贷款广告卡。经查,该团伙采取对借款受害人家门上油漆喷字、使用弹弓及钢珠打碎被害人家中玻璃等方式,威胁、敲诈被害人钱财,涉案金额110余万元。

  针对“套路贷”违法犯罪,邢台市公安局牵头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分析案件特点,在省内率先出台《关于本市打击“套路贷”刑事案件工作指导意见》,对其实施精准打击。当前,邢台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开征集涉黑涉恶线索,经查证属实的,视情况给予物质奖励。(记者邢云)

关键词:责任编辑:齐彦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