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市开发区开展“黄土不见天”活动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杨永丽 翟立华
2018-07-21 10:15:47
分享:

  “过去垃圾堆得哪儿都是,污水四处流。自从开展了‘黄土不见天’活动后,垃圾清理干净了,挖了排水沟,空气很清新,房前屋后看哪儿都得劲儿。”市开发区东汪镇景家屯村村民景福平说。

  今年6月初,市开发区全面开展“黄土不见天”活动。该区在彻底整治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拆违拆建和垃圾清运的同时,进一步下大力度对辖区内的裸露土地进行绿化、硬化和苫盖,抑制扬尘,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让旧貌变新颜。

  据了解,该区5个镇办在争比赶超中,采取各种形势奖励先进、激励后进。东汪镇率先行动、大胆创新,设立“蜗牛奖”和“骏马奖”,对优秀村进行表彰,对后进村干部进行培训。曾获得“蜗牛奖”的袁家店村通过赶超摘取了“骏马奖”,村子形象大幅度提升,村民拍手称赞。东汪镇过去是有名的“脏乱差”,现在成了全区此项活动中争相学习的标杆。

  党员干部带头行动。火炬办事处的居委会干部和辖区党员,带头将房前屋后的违建厕所小房拆除,使街道面貌焕然一新;王快镇村居两委班子学习先进,冒雨带领居民垃圾清运,种植草坪,硬化路面,打造小公园、游园新景;沙河城镇、留村镇干部不怕苦累,顶着高温酷暑将此项活动快速推进。大贤村的民兵连和女子突击队也自觉加入到“黄土不见天”活动中。他们每周进行义务劳动,清垃圾、苫盖土地、栽植草坪、拆除墙体广告,将工作干得热火朝天。

  昨日,记者在大贤桥下看到了明显的变化。过去的垃圾堆不见了,一块块新植的草坪上绿草茵茵。“这才一个多月时间,路旁的乱堆乱放消失了,垃圾不见了,村里闲置的土地围起护栏,种上草坪、景观树,安装了喷灌,小游园里红的花绿的树,村容村貌一下子来了个大变样。”王家庄村村民李海森说。

  据介绍,仅东汪镇开展的治理活动中,就清理乱堆乱放1650处,清理建筑、生活垃圾24000余方,增加绿化面积36890平方,硬化面积12000余平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区已完成草坪种植85553平方米。裸露地块治理正在火热推进中。

关键词:“黄土不见天”,拆违拆建,垃圾清运责任编辑:齐彦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