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旅游

酷夏动物园的动物们避暑有“凉方”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张海强
2018-07-20 11:23:36
分享:

大熊猫抱着冰块玩。
白唇鹿在喷淋下降温。
黑熊在水中降温。
大象吃西瓜。

  伏天来了,石家庄动物园的动物又迎来了一个难熬的夏季,特别是那些怕热的动物。别急,饲养员已为它们准备好了各种消暑“凉方”:私家泳池、遮阴网、淋浴设施、空调、大冰块……

  昨日10时许,记者进入熊猫馆内,立刻感到丝丝凉意,大熊猫“云子”和“亚祥”已经享受到空调房的凉爽了,室内温度基本维持在25摄氏度左右。它们的旁边还放着大冰块儿,尽管“云子”和“亚祥”身穿“皮草”,但在这里它们或抱着冰块翻滚来翻滚去,或舒服地睡大觉,过得悠然自得。在它们的运动场上还有游泳池,玩累了它们可以舒舒服服地洗个澡。

  同样住进空调房里的,还有珍猴馆内的金丝猴,它在空调屋里吃着甜瓜、香蕉等新鲜的水果,好不自在。而在金丝猴的运动场上方,搭有两块遮阴网。“这主要是防止紫外线太强,将金丝猴灼伤。”工作人员介绍说。

  小熊猫馆内,新装了喷淋设施,喷出来的都是水雾,带着丝丝清爽,小熊猫们都乐悠悠地跑到水雾下方,赶走身上的热气。白唇鹿们也享受到了同样的待遇,躲在这水雾下,度过凉爽的一天。

  而在亚洲象的运动场内,装有带遮阴网的喷淋设施,大象们吃着可口的西瓜,冲着淋浴,说不出的舒服。除此之外,中型猛兽区、鹦鹉馆、鹤养殖场等动物场馆都搭设了遮阴网,在炎热的夏季给动物带来清凉。在熊谷、狮虎谷内,黑熊、老虎、狮子则都钻进了自家的游泳池内,快活地游来游去。

  在羊驼家里,羊驼已经卸下厚厚的毛,身上光溜溜的,显得清爽轻松了很多。除了羊驼,藏系绵羊、乌珠穆沁羊等也都将一身厚厚的“冬装”剃掉,清凉过夏天。

  另据介绍,石市动物园给动物们消暑降温的另一个重要方式,就是为它们专门调制了“消暑食谱”。园里的“大厨”们根据动物不同的生活习性,为它们搭配的食物以水分多、清淡为主,尤其是西瓜、葡萄等水果更是必不可少,并且丰富饲料的种类,苹果、梨、木瓜、桃子、黄瓜、茄子、西红柿等美味的瓜果蔬菜都进入了动物的食谱中。工作人员随时注意观察各种动物的举动,一有中暑反应,会根据情况为其服药输液。这个夏天,精细化管理与“花式”避暑让动物们在炎炎夏日里可以过得怡然自得。

关键词:动物园,避暑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