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8-07-20 11:44:0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7月19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邢台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张志忠: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来参加邢台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中共邢台市委 邢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这是我市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综合性文件,明确了全市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和要求。为抓好《实施意见》的发布和解读,方便大家了解和报道有关情况,我们组织召开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下面,我把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人员作一下介绍,这位是市民政局副局长申平和同志,担任本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我是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张志忠,担任本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这次新闻发布会设有两项内容:一是由申平和副局长向大家介绍《实施意见》的有关事项;二是就该《实施意见》,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申平和副局长向大家介绍《实施意见》的有关事项。

  邢台市民政局副局长申平和: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谨代表市民政局向与会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我市《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解读《实施意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城乡社区治理的期待和关切,并借助媒体力量,动员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共同把城乡社区打造成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下面,我就《实施意见》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制定背景和起草过程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不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中发〔2017〕13号),就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作出重大部署,还把“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上了新高度。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把城乡社区治理作为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来抓,着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印发了河北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冀发〔2017〕32号),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是,纵观我市,城乡社区治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亟需解决。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要求,推动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我市城乡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市领导先后带领相关部门,深入三区进行了5次调研;市民政局先后组织召开了三个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在认真学习中央、省文件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初稿,并及时向省民政厅做了专题汇报,认真征求和听取了市委组织部等34个单位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建议对文稿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实施意见》送审稿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通过,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于2018年7月4日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加强社区治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基本原则有五:一是坚持党委领导、固本强基原则;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原则;三是坚持依法治理、多措并举原则;四是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原则;五是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原则。总体目标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基层政府为主导、社区自治组织为基础、社区居民为主体、社区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为补充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治理功能显著提高,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服务功能更加强化、职责权力更加清晰、自治作用更加明显、法治氛围更加浓厚、居民群众更加满意,基本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第二步是再过5—10年,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成熟定型,治理能力更为精准全面,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基层政权提供有力支撑,为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至五部分为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和要求。其中,第二部分为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基层政府主导作用,注重发挥居民委员会主体作用,积极发挥社区各类自治组织辅助作用,统筹发挥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旨在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基层政府为主导、居委会为基础、社会力量协同、居民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第三部分为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提出要完善社区协商机制,提高社区服务供给水平,发挥社区文化引领作用,增强社区依法办事能力,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健全社区矛盾预防化解机制,提高社区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社区治理走向更高层次;第四部分着力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从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加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城乡社区服务队伍、建立健全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机制、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力求为居民提供规范、精准、方便的政府公共服务;第五部分为稳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要大力推广内丘县、威县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试点建设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市实现符合条件的农村试点工作全覆盖,试点总数力争达到农村总数的5%以上。

  第六部分是强化组织保障。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的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评估机制,营造社区创建的良好氛围等。重点针对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落实,在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加大投入、考核激励、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明确要求,如要把城乡社区治理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将城乡社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评议社区工作与居民群众评议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社区工作相结合的社区治理服务评价体系,通过宣传先进典型等逐步形成创建和谐社区的社会氛围,进一步促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

  有关《实施意见》的情况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认真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推动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开创新局面。同时,真诚地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大力宣传和推广我市城乡社区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挖掘、报道城乡社区治理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共同打造属于我们大家的幸福家园。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邢台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张志忠:

  下面,进行第二项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请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邢台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张志忠:

  好的,如果没有记者提问,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有什么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欢迎大家到邢台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了解,也可以拨打办公电话,了解相关内容。

  《实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迈入了新阶段,跨上了新征程。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将会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将会进一步提高。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社区治理,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