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发现唐朝名相宋璟佚文《雷音寺记》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8-07-14 10:16:50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7月12日电(记者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南和县文保部门获悉,南和县文史爱好者日前在邢台栲栳红山旅游时,偶然发现一块刻有“雷音寺记”铭文青石碑,经当地文物部门考证释译,此碑铭文为传佚已久的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宋璟奉唐玄宗之命撰写的《雷音寺记》,专家表示碑文的发现填补了唐朝名相宋璟作品一项空白,同时对研究中国宗教传承和唐代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高史料价值。

  该碑通体青石质地,高160厘米,宽70厘米,厚20厘米,碑身保存基本完好,略有残缺,碑座已遗失。该碑正面书文,字体为楷体,字迹清晰工整,字体俊秀,雕工深邃,专家考证应为明万历年间原版翻刻。铭文共370字,文辞精美,结构严谨,详细记载了佛教传入中国、唐代皇帝和社会崇佛以及雷音寺建造全过程,反映了唐代“开元盛世”时期繁荣和开放的社会景象。

  据南和县文保所所长要雅洁介绍,宋璟传世作品曾经有《宋文贞公文集》十卷,《无逸图》一卷,《开元后格》《梅花赋》等著作。由于年代久远,许多著作只留下书目,没有作品内容。现在流传下来的只有传世名篇《梅花赋》和其他少数诗歌作品,《雷音寺记》的发现,填补了宋璟作品的研究空白,同时对研究中国宗教传承和唐代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关键词:责任编辑:齐彦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