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6月新增信贷规模有望上升 M2增速或小幅反弹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07-13 11:17:41
分享:

  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环比“腰斩”后,即将于本月中旬公布的6月金融统计数据已受到业界关注。业内人士分析称,6月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传递出稳健偏松的政策信号,有利于拉升6月信贷新增规模,M2增速也可能小幅反弹。一位金融业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近期有银行主动询问小微企业是否需要追加贷款额度,能感受到银行定向放贷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按照央行的时间表,每月中旬都是公布上月金融统计数据的时候。此前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比4月减少7000多亿元,环比近乎减半的数据令市场大呼意外,也是在M2增速“下台阶”后,又一次强监管影响的表现。不过,低迷的社会融资也引发了各界的担忧,数据发布当天,便有不少业内人士呼吁监管政策有必要作出适度调整。

  可以看到,在强调稳健中性基调的同时,6月以来监管的多次表态和一系列举措都传递出货币稳健偏松的政策信号。6月1日,央行决定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抵押品范围;当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指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4天后,7000亿元定向降准红包“到账”。

  一位金融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对社会融资低迷表现感到担忧的可能不止是市场,监管也一定程度上承受压力。他透露,一家小微企业近期接到银行电话问询是否需要增加贷款额度,这发生在该企业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可以感受到银行发放信贷的积极性很高,不排除是收到了监管的通知要求增加信贷投放。6月中旬的一则消息也与这一说法颇为吻合。

关键词:责任编辑:齐彦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