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隆尧刘英雪:做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路月华
2018-06-28 18:57: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6月28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路月华)“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她学会了用真情和爱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智慧和坦诚,去开启学生的心锁;以智慧和爱心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赞赏,同行的肯定,成为了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这是2017年邢台市第三届最美教师评选赛评委对刘英雪老师的概括。刘英雪,隆尧县尹村校区东尹小学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数学教师,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下定决心要做孩子心中的好老师,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执教20余年来她始终以一个好老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

刘英雪辅导学生学习。路月华 供图

  让每朵幼苗都茁壮成长

  刘英雪老师认为要想做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就要做到爱学生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尤其是要那些缺少天赋,在生理上有某些缺陷或者成绩差的孩子,更应该需要教师去呵护他们,用爱心去帮助他们消除自卑感,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生活和学习。2006年,学校迎来了一批新生,由刘英雪接任该班班主任。第一天上课时她就注意到了一个小男孩,他不爱说话,不和其他孩子玩,课上课下总是静静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过于安静的行为引起了刘老师的注意,于是她主动走过去给他打招呼,问他的名字,他腼腆地低下头,用余光瞥了老师一眼,弱弱的说了一句“我叫小强”,眼神里流露出胆怯和恐惧。多年的教学经验使刘英雪意识到了孩子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她赶紧到小强家里进行了家访,这才得知他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精神有些失常,平时都是奶奶一个人在照顾他。孩子长期生长在一个不利于他成长的环境里,又不怎么和外界接触,所以性格难免有些孤僻。针对孩子这种情况,刘英雪老师制定出了专门的应对方案,课下让其他同学多和他友好地相处,主动找他玩耍,并要求他们不能欺负小强。有时刘老师也会拉着他去办公室让他喝水,并帮他辅导功课。渐渐的人们发现这个孩子脸上的微笑多了,大家和他聊天时他也不再那么拘束了,学校其他一些教师开玩笑地对孩子说:“你刘老师对你比对她儿子都亲。”这时他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一段时间过后,小强的学习成绩上来了,人也变得开朗起来,刘英雪老师这才把心慢慢地放下。小强同学升入中学后每次放假回家不是来学校看刘老师,就是打电话问候,如今他已是一名高二的学生了,成绩还是一直不错。刘英雪老师觉得做为一名老师,每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不要放弃任何一个人。

刘英雪和学生们走在校园里。路月华 供图

  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课堂教学本就是一件平凡而又枯燥的工作,尤其是数学学科,更是枯燥无味。为了激发学生对数学这门学科的兴趣,使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刘英雪老师就在制作课件上下工夫,她经常从日常生活入手,创设生动有趣的游戏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把学习到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实际,使学生亲近数学,感到学习数学的快乐。有时为了制作一个好的课件,她经常熬夜到夜里一两点。通过精心设计,把书本上的一个个数学原理、计算公式都很巧妙地和实际生活结合到一起,生活中融合数学,数学中融合生活,数学课成了孩子们喜欢的游戏课、竞赛课。如在教学"位置"这一单元时,她创设了很多情境,包括"请您当导游""我是特派小记者""我和你来拍拍手"等等。其中"我是特派小记者"这个游戏这样玩:把学生带到室外,让学生都拿着一个麦克风模型模仿驻外记者,利用"上、下、前、后、左、右"的词语对指定的某个地方展开描述,诸如"各位小朋友你们好,我是一(1)班特派记者XXX,我现在来到篮球场,在我的身后是……在我的前面是……"等。这样的教学不但使学生理解了各种位置的含义,还有效地训练了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表演力以及创造力,增强了他们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在教学中,刘英雪老师还充分关注学生情感态度变化,采取积极的评价,较多地运用激励性的语言。如:说得真好!你想象力非常丰富!真聪明!等等,调动了学生积极求知的欲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情感,让每个学生体验成功,增强自信心。如在教学《认识人民币》时,她在课前创设了"小博士"这样一个情境,请学生调查人民币的有关知识,让他们先去生活中获取新知识的素材,教学时她请学生介绍自己对人民币的认识,因为学生们课前的精心准备,都争先恐后的发表自己的观点。为了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先让每个学生在四人小组里说,然后让每一个小组推荐一个同学上台说。介绍时学生们兴致勃勃,有的从颜色、图案、大小等特点上介绍人民币,有的介绍有关识别假币的知识,还有的说起外国货币的名称和钱币发行的历史。学生们在这样一种自然和谐的氛围中得到了知识,更积极的意义在于,通过参与开放式的学习活动,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这种情感进而转化为更积极参与学习的动力,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刘英雪说,教育学生就要以人格力量熏陶他们。在教育学生时,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因此,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自己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和刻苦的钻研;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没有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全过程;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自己先做到遵守校纪班规。刘英雪老师家住邢台,距离自己任教的学校有近90多华里的路程,为了保证正常的上班时间,自己就独自住在东尹村的娘家,一直到周末才回家。有一年,婆婆因病需要住院一个月,她没有请一天假专门照顾婆婆,都是在下班之后坐一个多小时的客车晚上去护理,第二天起早再回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20多年来,她一直奔波于邢台市区与东尹小学之间,无论刮风还是下雨,自己从没因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同事看到她这么辛苦就劝她找个关系调到市里去吧,可她却说“我舍不得这里的孩子”。就这样,刘英雪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书写着自己甘于奉献的人生。……二十年来,辛勤的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隆尧县教育局模范教师、教育局模范班主任、教育局优秀班主任、隆尧县政府嘉奖、县政府教学工作突出贡献个人、隆尧县“学科名师”、县级模范教师、邢台市最美教师等荣誉,让她更加鞭策自己砥砺前行。

  刘英雪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她牢记自己“要做一名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的初心,一如既往,辛勤付出,她用二十多年的艰辛坚守,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

关键词:基层教师,刘英雪,隆尧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