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教师护学生殉职 数千人现场送行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6-18 08:20:44
分享:

  6月11日下午,河南信阳的小学老师李芳护送学生放学,一摩托三轮车失控冲向学生,生死关头李芳用身体挡住车辆,四名学生获救,李芳却被车撞飞,经抢救无效死亡。昨日,李芳老师追悼会在河南信阳董家河镇举行,几千人现场送行。在李芳追悼会上,中共信阳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并追授李芳同志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女教师追悼会数千人来送别

  6月16日上午9点,信阳当地天气炎热,最高气温达33℃。在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小学附近,一场追悼会正在举行。逝者李芳生前是绿之风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老师,她在11日下午护送学生放学的途中,为保护学生用身体挡住车辆,不幸被撞身亡。

  从信阳市区到追悼会现场的途中,一路上可以看到一些孩子和老人,或臂缠黑纱,或手捧鲜花前来悼念。很多李芳生前教过的学生及家长,还有许多被她事迹感动的群众也都自发前来吊唁。同时,不少网友也通过网络发文祭奠她。

  追悼会现场,摆满了李芳老师生前同事、学生以及市民们送来的鲜花和花圈,还有人拉起“大爱无疆,李芳老师一路走好”等字样的横幅挽联,大家表情沉重,眼含泪水。

  参加悼念的人员除了李芳老师所在单位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外,河南省教育厅、信阳市的主要领导以及信阳社会各界代表也赶来送李芳老师最后一程。

  生前为保护学生用身体挡住车辆

  这几天,李芳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不少网友感慨,除了父母,能用自己的生命来守护他人的寥寥无几,李芳让他们想起了许多用心爱学生的好老师。

  而对亲历那场事故的学生而言,她们依然能清楚地记得在车辆冲过来时,李芳老师的举动。6月11日17点30分,信阳市绿之风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李芳如往常一样,随队护送学生从校门自西向东回家。17点51分左右,这队师生经过一个红绿灯十字路口时,一辆摩托三轮车闯红灯向师生们急速驶来,而且毫无刹车迹象。

  现场目击学生曹佳星说,“一辆三轮车很快开过来冲向我们,李芳老师看见学生们还没走完,就跑过去把学生推开,叫他们走。老师就被撞了。”

  事故发生后,在场老师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电话和110报警电话。经医院检查,四名被李芳救护的学生暂无大碍,李芳则被诊断为脑部颅骨骨折,脑组织大面积出血。医护人员奋力抢救后,还是未能挽救李芳老师的生命。

  被追授“优秀人民教师”

  被救孩子的母亲对不顾自身危险救护孩子的李芳老师充满感激,也对李老师的离世伤心不已,“她的行为让我们重新正视教师这个职业的高尚之处”。

  李芳的事迹也引起了教师群体的共鸣,他们为有这样的同行自豪,更以此鞭策自己心怀宽厚仁爱之心育人。

  信阳市浉河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将为李芳申请见义勇为和烈士荣誉称号。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按照程序调查、申报和认定。

  在李芳追悼会上,中共信阳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的活动,并追授李芳同志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政府追授李芳同志为“优秀人民教师”,市总工会追授李芳同志“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妇联追授李芳同志为“信阳市三八红旗手”。

  据了解,追悼会结束后,李芳老师的遗体将被送往信阳市金山陵园进行火化和安葬。(文/记者张香梅供图/央视新闻)

关键词:责任编辑:齐彦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