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博物馆越来越热门,你有多久没去了?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8-06-03 10:27:30
分享:

  国家文物局提出“到2020年,全国每25万人就有一座博物馆。”目前,我国博物馆总数已超过4000家,仅2016年一年,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数量就达8.5亿人次,增长8.9%。

  去年,国宝探秘节目《国家宝藏》的热播,更是让原本高冷严肃的博物馆也变身为“网红”,成为人们追捧的旅游“打卡地”。

  你一年能逛过几次博物馆?今年的博物馆日,各地有哪些精彩活动?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人民网记者走进多地博物馆,带你来一场“寻宝之旅”。

  各地博物馆日益升温博物馆迷渐多

  易复刚老人为观众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博物馆是能很好地把文化和旅游结合在一起的地方,各地的宝贝都珍藏在博物馆里,所以博物馆是每个地方最值得去的。”已经75岁的易复刚老人是一位资深博物馆迷,从2003年退休到现在,易老已经在湖南省博物馆担任了15年的志愿者讲解员,他幽默风趣、引经据典的解说风格吸粉无数,其粉丝更是以“钢丝”自居。

  易老说,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各地的博物馆参观。迄今他已去过35个国家,各国的博物馆是他的参观首选,国内的就更数不胜数,几乎所有省份的各种类型的博物馆,易老都会去参观。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易老在上海待了整整11天,每天早上第一批进去,晚上最后一批出来,游完了240多个展馆。

  “我想一直为观众把博物馆的故事讲解下去,直到讲不动的那一天。”易老说,他早已和博物馆结下了不解之缘。

  “博物馆是城市文化的集中展现,要了解一座城市,必须先摸透它的博物馆。”和易复刚一样,来自重庆的杨竞也是个博物馆迷。在他的家中,保存着众多博物馆和文物发掘地的探访照片,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二里头遗址到商朝后期都城遗址殷墟,从宜宾李庄的故宫文物存放地旧址到乌鲁木齐博物馆里的西域地图,这个博物馆迷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中国。

  几年下来,就连他未满4岁的儿子也跟着父亲走遍了山西、甘肃、四川多地的博物馆。如今,周末时间,孩子去博物馆的时间比去游乐场的时间都多,“他经常说‘爸爸,我们去博物馆耍下吧’。”杨竞笑着说。

  在各地,像这样的博物馆迷们日渐增多。“近几年,重庆的博物馆很火爆。”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严小红列举了一系列数据:“2017年,全市博物馆接待观众人数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观众人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渣滓洞、白公馆景区一直是外地游客来重庆的首选之地,全年观众达844万人次。”

  在安徽,数据显示,从今年春节到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期间,逛馆人流量有了明显的变化,从平均5000人/天上升到9500人/天。“不仅人流量上升了,而且30岁以下的观众占到了60%,合肥之外的外地游客占到一半以上,博物馆变成了旅游景点,逛博物馆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在湖北,去年全省共举办基本陈列展览及临时展览近2000个,开展各类活动3000多场次,接待观众3000多万人次。

  在河北,去年一年,仅河北博物院的接待观众数量就达到111.7万次;宁夏博物馆去年一年接待观众人数达45万。

  ……

  “安徽博物院的官微去年一年增加了13万粉丝,节假日的观众人数更是以50%的速度递增,这表明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安徽博物院院长胡敏认为,“传统文化热”“国宝热”催生了人们对博物馆的关注,更多的人感受到现代博物馆的巨大变化,没有想象中那么死板、冷冰冰,展陈很新颖、活动很多元、服务很温暖,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博物馆。

  各地将开展各种主题活动让大众走进博物馆

  宁夏博物馆外景(照片由宁夏博物馆提供)

  虽然数据显示各地博物馆确实呈现出越来越热的好现象,然而,在本次采访中,记者发现,来博物馆“只是过来转转”的受访者也不在少数,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博物馆带给他们的感觉仍是“枯燥的”“严肃的”。

  谈及如何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改变博物馆的固有印象时,宁夏博物馆馆长李进增给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了解年轻人的需求和他们对社会的关注点,如何让文物“活”起来,是目前需要考虑的重点;其次,在办展方略上,要主动走出去,由讲解员带上展板、展具、复制品还有一些多媒体的演播文件,深入到社区、农村、学校、军营等地,真正把文化送到老百姓的身边,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对我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有所了解;此外,还要组织诸如知识竞赛、文创产品大赛等活动,最终实现群众把“移动博物馆”带回家。

  “博物馆不仅要邀请人走进来,自身也应该走出去。”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博物馆协会理事长方勤也认为,应在陈列布展上下足功夫,通过灯光、布展等方式的改变,更真切地还原古人的生活,以受众特别是青年人喜欢的表达方式进行宣传,以更好满足现代人的观赏情趣。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围绕这一主题,各地将于5月18日当天开展各种主题活动,让社会大众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

  湖北将通过陈列展览、教育活动、文创产品等多种途径,积极发挥服务公众的重要作用,在天门市举办2018年全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同时召开全省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工作座谈会。

  安徽博物院将推出专家鉴宝、境外特展、舞台剧演出、博物馆之夜等一系列精彩活动。由安徽博物院和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联合推出的“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轮回”特展将于5月18日-9月4日展出,通过对代表埃及文化的木乃伊、亡灵书以及各种神像等100件/套文物的重点展示,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领略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埃及灿烂文明。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作为大庆献礼的文化工程,宁夏博物馆计划在5月完成《朔色长天——宁夏通史陈列》等两个基本陈列展厅的改造升级,并努力把宁夏通史陈列再次打造成为全国十大精品陈列。

  河北博物院的活动内容包括展品欣赏、情景表演、诗歌朗诵、汉服舞蹈、互动体验、有奖问答等。(马丽娅、赵越、周雯、肖璐欣、匡滢、陈琦、姚於、贾茹、宽容实习生付兆飒参与采写)

关键词:博物馆,观众,景点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