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教育

邢台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郭守敬小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杜会淑 2018-05-19 14:4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 杜会淑 摄

  长城网邢台5月19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杜会淑)“我知道这是川剧中的变脸!”“怎么做到的啊?”“太神奇了!”孩子们兴奋地边看边发出一声声惊叹,有的咿咿呀呀地跟着唱起来。这是邢台市郭守敬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在自己学校多功能厅足不出校欣赏着精彩的传统戏曲节目,现场气氛热烈异常。

  5月18日下午,邢台市郭守敬小学迎来2018年邢台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该校五年级400余名师生大饱了眼福耳福,享受了由该市豫剧团带来的一场戏曲盛筵。演出不仅有《五世请缨》《西厢记》《铡美案》《三哭殿》等传统经典剧目,还有现代戏代表剧目《朝阳沟》,更有川剧变脸和素有“美猴王”之称的王波老师带来的精彩表演。尤其是川剧变脸演员一出场,就紧紧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眼球,每变一次都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和“哇!”声一片。王波老师扮演的美猴王惟妙惟肖,“孙悟空”甚至跳下台来和孩子们握手互动,使孩子们激动不已,现场气氛一次次达到高潮。表演期间主持人为孩子们穿插讲解戏曲知识,现场让孩子们认识戏曲里的生旦净末丑,了解各种角色行当里的分类及装扮特点,孩子们既开了眼界又涨了知识。

  此次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这种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载体给予孩子们唱念欣赏、表演互动、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教育的传递与普及。不仅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无限魅力,还丰富了孩子们多彩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孩子们的文化艺术审美素养,为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打下了基础。

关键词:戏曲文化,郭守敬小学,邢台市

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