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邢台要闻

邢台:50余件“传家宝”社区巡展讲家风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 2018-03-14 10:2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传家宝”并非是“价值连城”之物,它可以是一块三角板、一张老照片,也可以是一把算盘、一座钟,甚至是一种精神。两个月来,桥东区开展的“亮传家宝扬好家风”家庭“传家宝”征集活动经逐级评选,最终从200多件珍贵物品中,选出了具有典型传承意义的优秀“传家宝”50余件。这些在时光流转中,不断传递着温情,弘扬着积极向上精神的“传家宝”也即将走进社区,向更多居民讲述家风的故事。

  黄春喜家庭“传家宝”——算盘家风传承:一丝不苟、勤俭节约

  时代在变革,计算工具也层出不穷,但市民黄春喜家的算盘一直被精心保存。上世纪七十年代,普通工人的月工资也就二三十元,黄春喜那时就开始帮单位同事操办红白事,在算盘噼里啪啦的响声中,他一直秉承勤俭节约,为事主做到精打细算。他在为事主筹划时,事毕的交代会精确到分。

  40年来,黄春喜给同事们操办红白事过程中,财务账目清白,泾渭分明。精心保留下来的算盘,也成为了家风的传承载体,他的孩子们也能从中学到一丝不苟、勤俭节约。

  陈丽花家庭“传家宝”——老台钟家风传承:惜时如金、勤奋自勉

  “这个老台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买的,已经走了三十几年,比你们的岁数还大,而且一直走得非常准。”市民陈丽花经常这样向家里的孩子介绍客厅里的老台钟。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丽花家的条件不好,父亲却狠了狠心花了30多块钱买了这座产地上海、三五牌的台钟。父亲、母亲上班没有表不知道上班时间,陈丽花姊妹几个上学也需要看时间,有座台钟就方便了,而且从小就让他们养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

  每年,家人都会给钟表上两次油,直到30多年后的现在,老台钟一个零件都没坏过,每隔半小时钟表会响一次,声音依然和刚买时一样洪亮,每半个月上一次弦,走得很准,一直到现在都不用调时间。

  陈丽花说,每次上弦,家里所有人都有一种仪式感,上一次弦可以走十五天,每一次上弦,就能提醒家庭所有成员时光飞逝,要珍惜时间、勤奋自勉。

  50余件“传家宝”进社区讲故事

  “亮传家宝扬好家风”家庭“传家宝”征集活动由桥东区妇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举办。活动历时两个月,最终经评选,有50余件优秀“传家宝”入围。这些“传家宝”有传承责任在肩的扁担,有教导子孙吃苦耐劳的“妈妈的鞋样本”,有传承踏实工作、本分做人的小瓷罐……它们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勤俭节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科学教子、爱国敬业等当代家庭的文明风采。

  接下来,主办方将举办基层巡展,走进社区,覆盖全区所有街道、乡镇,向更多居民讲述这些“传家宝”背后的家风故事。

关键词: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