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县区新闻

临城赵庄乡农民 :种自家的地 领农场的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丽英 王永周 严 明 2017-10-16 11:0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庄乡村民成为既拿土地租金又在家门口务工领工资的“双薪”农民。  王永周  供图

    长城网邢台10月13日讯(通讯员 陈丽英  王永周  记者 严明)在临城县赵庄乡双赢农场,安建新正和几名工友忙着采摘成熟的苹果。这块地正是安建新自家的地,可他却挣上了别人的工资。

  “别看俺只是个农民,可俺领着‘双薪’呢。”安建新乐呵呵地说,2014年,通过流转西沟、赵庄等村土地2000余亩,成立了双赢农场,建起了高低温大棚,种植特色农作物,安建新家的5亩土地全部在流转范围内。“地就那么点,种玉米除去化肥、种子等费用,一亩地也就收入六七百元,还占着人,不能安心出去打工。”安建新说,现在土地流转出去,不用自己操心,每亩每年都有1000元的流转费,每月还有2500元的工资,一年纯收入将近4万元。

  农民尝到甜头,企业的收获更大。双赢农场负责人说,农场一个高温大棚收入在8万元左右,低温大棚也能收入5万元。今年,农场还种植了法国梧桐等树种进行育苗,试种了牛蒡、黑土豆、红皮蒜、中华寿桃等新品种,面积达1000余亩,每亩可增收7000元。同时,发展孔雀、火鸡、香猪等特色养殖。在守住青山绿水的同时,将其变成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真正达到了双赢。

  发展现代农业,土地流转是基础。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该乡创新思路,把边角地、沟渠地纳入到流转范围,流转所得都作为村集体收入,破解了部分村没有集体收入的难题。此外,该乡积极引导农户通过转包、租赁、入股等形式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农场、专业大户或合作社,不方便外出工作的农户可以为农场打工,成了既拿土地租金又在家门口务工领薪的农户。

关键词:临城,赵庄乡,农场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