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本网原创

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7-10-16 11: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8日我市召开了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暨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视频会,副市长张西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针对前不久国务院督查组对我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查中指出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正视差距,深刻反思不足,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会议强调,确保全市国庆、中秋及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至关重要,各级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事故多发领域,把握季节特点,突出重点时段,全力排查整改隐患,确保关键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针对下一步重点工作,张西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彻底整改问题隐患,务必做到“两个全覆盖”。要加强督导检查,安排在国庆和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开展一次全市安全生产集中大检查,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纠正;对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逐一核实整改落实情况;对前期“五个一批”曝光的企业要进行重点“回头看”,确保关闭取缔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双节”期间,全市安监系统全部取消休假,市安监局组成了11个督导组,深入21个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采取“双随机”、暗查暗访、专家检查等方式,突出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建材、交通运输、旅游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及时发现、整改消除隐患。共检查企事业单位182家,督导检查了176个乡镇和县级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排查各类问题隐患941处。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双节”期间全市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安全形势稳定。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双节”已过,十九大马上召开,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丝毫也不能放松,我们将再强措施,再增压力,再严标准,深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在强化对基层大检查督导检查的同时,周密组织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的督导检查工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督促市县两级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大检查工作计划,督促企事业单位认真开展安全自查,严查深治事故隐患,对重大隐患严格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和“五落实”要求。同时,积极发挥专家在交叉执法和自查自纠中的积极作用,提高排查整治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行动。强化对带病生产、非法生产的打击力度,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强对停产企业的检查执法力度,确保全覆盖的要求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健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在部门检查执法中,严格落实“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强化对隐患整改的过程跟踪,实现隐患排查整改的闭环控制。

  全市安监战线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科员李坚: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

  记者提问一:

  请问在党的十九大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有什么具体措施或者说有什么具体要求?

  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乞伟:

  感谢记者同志的提问和对关键时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

  今年5月份,市委、市政府组织在全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环保治理、信访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活动。市安委会按照全市工作部署制定了《邢台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从5月下旬到10月底在全市所有县(市、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可以说,围绕确保国庆、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市在全省范围内较早地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并且取得了较好的实效。这在刚才我的汇报中已经介绍过。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今年1-9月份,特别是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今天是10月13号,距离十九大召开就剩5天时间。可以说,安全生产工作进入了冲刺攻坚阶段。为全力做好这一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近期我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动员

  大家已经知道,昨天上午召开了全市党的十九大期间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对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四大班子领导,市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可以说这次会议的规格是非常高的。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进入特别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把安全生产当做目前头等大事来抓,把安全生产强调到最高的高度来对待。

  二是进一步部署

  根据昨天的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都迅速开展了冲刺攻坚,特别是有了具体的工作要求。简单归纳起来说,监管层面要做到“两个会两紧盯”。一个会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召开本辖区所有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部署会。督促所有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都进入状态,强化措施,加强监管,确保本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另一个会是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召开本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必须让主要负责人负起责任来,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必须把压力传给企业主要负责人。一个紧盯是各级政府、部门要迅速对本辖区、本行业正常生产、建设、经营、销售的企事业单位,曾经发生过事故的单位,曾经发生过非法生产的地区再进行一次全面筛查,确实梳理出一些不放心的企业、不放心的地区和个人,从现在开始加强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安全监管人手,紧盯死守;另一个紧盯是对一些确实不能保证安全、监管力量又达不到要求的工程或企业要让他们停下来;对前期关闭取缔的非法违法站点严防死灰复燃,紧盯死守。企业层面要做到“五个一”。通过标语广播等宣传方式营造一个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召开一次全体职工大会进行强调部署;组织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一次有专家参与的全岗位全员工隐患排查活动;组织一次重点岗位的应急演练。

  三是进一步督导

  从9月25日开始,全市安监系统就停止了休假,成立了11个安全生产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在国庆中秋“双节”8天期间,各督查组共检查企事业单位182家,督导检查了176个乡镇和县级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排查各类问题隐患941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的态势。从10月9日开始,各督查组就地纳入全市联合督查组的序列,驻县开展工作,督促各县市区各单位企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从10月9日到12日4天时间,各督查组又抽查了18个县市区48家企业,排查各类问题隐患154处。

  可以说,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都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全市安全生产冲刺攻坚当中,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记者提问二:

  请问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有什么特点,我市有什么亮点工作?

  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乞伟:

  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主要特点是更突出成果和实效,国务院安委办方案将“五个一批”作为总体要求(即: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这次大检查是务求实效的。

  说到我市的亮点工作,首先要感谢《邢台日报》、邢台电视台和邢台广播电台等媒体的朋友,这次大检查过程中,我市在全省首先落实“五个一批”典型问题在市级主流媒体曝光,得到了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各级督查组的认可和赞扬,这与各位媒体朋友的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我市始终坚持将“五个一批”作为推动和检验安全生产大检查效果的重要标准来抓,严格落实立整立改、限期督办、行政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措施,坚持对问题隐患“零容忍”。在实际工作中,市县两级安委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同时注重宣传发动,加强工作引导,使各级各单位逐步转变思想,从原来的不愿意暴露问题、少暴露问题,转变到主动查处主动曝光。8月15日,市安委办对前一阶段查处的第一批163项“五个一批”典型问题进行了汇总,并在《邢台日报》安全生产大检查专栏陆续进行曝光。其中对145家无证无照油气站点、非法选矿厂等非法企业进行了关闭取缔,对5家存在较大问题隐患的企业责令停业整顿,对6家存在问题隐患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5家企业给予行政罚款,对5名违法嫌疑人进行了行政拘留。市安全监管部门对第二批查处的196项“五个一批”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接受社会监督整改。其中对162家无证无照油气站点、“散乱污”板厂等非法企业进行了关闭取缔,对2家存在较大问题隐患的企业责令停业整顿,对2家存在问题隐患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3处未经检验的压力容器、电梯进行查封停止使用,对1家建筑施工工地进行了局部停工,对1家运输企业车辆实施了布控稽查,对3家企业给予行政罚款,对1家企业没收非法所得2万元,对1名违法嫌疑人进行了行政拘留。

  “五个一批”典型问题的不断曝光,既反映了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成效,有效震慑了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还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的监督和支持,在全市范围内带来很好的反响。目前,市安委办正在收集第三批“五个一批”曝光典型问题,将于近期在媒体曝光。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记者提问三:

  去年底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今年8月31日,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也正式印发全省实施,请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乞伟:

  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是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对于推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实施意见》共8部分、36条。由于时间关系,在这里我主要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的五方面突出特点: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作用,进一步突出党政同责原则,完善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各级党委政府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频次提出明确要求。二是以“三个必须”要求为统领,谋划安全生产全省共治大格局。《实施意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厘清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关系,落实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三是改革完善政府安全监管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保障能力。《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职能;组织、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对安全生产工作给予支持保障,配精配强安全生产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要求完善各类功能区安全监管体制,改革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四是突出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理念,努力设计重在预防的安全生产控制体系。《实施意见》提出要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2017年底前,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应制定出台安全风险分级标准和管控措施,实行企业、公共区域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五是抓主要矛盾,找突出问题,对重点行业领域提重点规范要求。《实施意见》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建设、交通运输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和规范。

  我局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我市的贯彻落实意见,将于年底完成。

  邢台市安监局办公室科员李坚:

  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需要我们会后交流。

  谢谢大家!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邢台市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