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本网原创

邢台市以拆促建 加快文明城市创建步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文佳 李国辉 严明 2017-09-14 18:0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13日讯(通讯员 邢文佳 李国辉  记者 严 明)记者近日从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为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邢台市把深入开展拆违拆迁整治作为切入点,该局充分发挥市拆违拆迁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指挥部作用,协同区县及市直有关部门,啃下创城硬骨头,把创城工作做细做实。

  通过拆超期临建、拆违法建筑、拆“城市疤痕”专项行动,多维度扩展公共绿地和开放空间,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完善高端城建项目,以拆促建,共创文明。截至目前,市区累计拆除各类建筑1664处300.98万平方米。

  通过拆,开阔了城市建设公共空间,维护了城市管理秩序,加快了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城市环境的改善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让群众在创城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门市拆除了,公园更透亮了

  日前,随着作业机械的轰隆声,位于冶金北路紫金公园西门的两层商业门市建筑全部拆除。

  “感觉透亮多了。”家住四处社区的居民李大爷说。原来,李大爷和家人每天在紫金公园锻炼,对这一块再熟悉不过了。门市拆除了,像堵住公园的一堵“墙”倒了一样,公园绿色透了出来,老远望去,公园西侧的角色尽收眼底。

  “真不错,拆墙透绿,这相当于间接增加了城市绿地。”家住市直生活区的赵先生说。

  据了解,两层商业门市总面积2350平方米,涉及商户15家,桥西区团结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商户、业主,与商户沟通交流,拉家常、讲政策,拆迁工作得到了商户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同时,工作人员积极帮助商户搬运物品、帮助商户找出租房,短短一周时间全部商户主动搬离。

邢台市建设大街与永强路交叉口一处门市拆除现场。 邢文佳  供图

  建筑做减法,街角更宽敞了

  “拆除建筑的时候要注意周边人员和自身安全,作业要规范。”在建设大街与永强路交叉口一处门市拆除现场,桥东区大梁庄乡工作人员说。

  记者看到,位于该处交叉口东北角的一处二层门市正在逐步拆除,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建筑垃圾进行清运。

  “现在建设东大街打通了,在整齐平坦的街道上开车可舒坦了。”市民赵先生说,但是路修通了,以前边边角角的脏乱部位也露出来了,很是影响出行观瞻。

  据了解,位于建设大街与永强路交叉口东北角的这处门市占地5100平方米,结构为两侧建筑,楼体外立面并不美观。为消除“城市疤痕”,桥东区大梁庄乡工作人员经过研究,决定及时拆除这处建筑,为母家场五村连建项目腾出建设用地,更为提高城市观瞻效果做出努力。

  “拆除疤痕腾出了建设空间,我们更希望这块地方变成街角绿地,那该多美啊!”家住附近的李女士说。

  “最近经常看到拆迁的现场,城市的脏乱建筑一点一点消除了,街边绿地一个一个建起来了,我们别提多开心了。”在襄都路上,正在路边散步的张女士说了自己对拆迁的体会。

这处绿地风景带原来是一片荒地废池。  邢文佳  供图

  荒地废池没了,街角绿地“长”出来了

  傲立的雪松,错落有致的金鸡菊,整齐划一的金叶槐……走在钢铁路上,一处风景带吸引了市民驻足观看。

  “这里的环境真是越来越美了。” 9月11日,在钢铁北路机电学院东侧的新建绿化景观带旁边,看到一点一点变美的游玩环境,市民王大妈说:“以前从这里过,感觉环境乱哄哄的,现在这里新建了游园,顿时让周边增添了景色,拍照也有了取景的地方,真不错。”

  记者了解到,这块绿地原来是一片荒地废池,杂草丛生,垃圾堆成山,如今经过市城管园林部门的施工改造,周边的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绿化总面积达11000平方米,栽植雪松、金叶槐等乔木1683株,月季等灌木23598株,金鸡菊等地面植被7800平方米。

  昔日满目疮痍的土地实现了华丽转身,变为休闲绿地、风景宝地和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地,来这里驻足观赏的市民顿时多了起来。

  “我每天早上散步都经过这里,花卉交织的景观带引来蝴蝶、蜜蜂等小动物,小孩子在周围跑来跑去,让这里也多了一分童趣。”在技师学院上班的刘女士说。

  据悉,这个景观游园里还放置了移动公厕,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也解决了周边游玩市民的“方便”之需。

拆除废品收购站,提升市容观瞻。  邢文佳  供图

  废品站没了,视野更豁亮了

  太行路是桥西区的重要交通要道,街道上常年聚集着大量从事旧家电、旧器材、旧报纸回收的无照经营户。环境脏乱差、耐火等级不足,消防设施、器材设置不符合规范,安全隐患突出,噪音污染极大影响了周边百姓的生活。

  居民孟女士表示:“深更半夜这里还灯火通明的,叮叮当当不知道在做什么,我们想睡个安稳觉都难。”

  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桥西区城管执法人员首先对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讲清低端产业的危害,要求各废品回收点着手缩减经营规模,尽快处理存量废旧物品,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等。

  “我们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对这些废品收购站全部下达了取缔通知书,目前已经取缔51处,其余正在搬离中。”桥西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前又脏又乱,这次整治,让居民的出行环境大有改观,视野也变得更豁亮了。”身为出租车司机的王师傅说。

  拆除废品收购站提升的是市容观瞻,但有堵更要有疏。邢台市相关部门正积极协调设置废品收购站的集中疏导点,目前正在选址中。

关键词:邢台市,以拆促建,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