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县区新闻

“油用牡丹”成就柏乡富民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宁 尹义坤 2017-09-01 09:0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种植示范基地的工人正在翻晒采摘下来的油用牡丹角。 陈树航  摄

  长城网邢台8月31日讯(通讯员 张宁 记者 尹义坤)近日,记者来到柏乡县圣丹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基地,看到近百名工人正在地里除草。“前两年栽的这1000亩油用牡丹,今年每亩能收获350斤牡丹籽,预计卖籽收入可达300多万元,再过两年,油用牡丹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可产籽500斤。”公司负责人陈树航介绍,“油用牡丹市场前景看好,县里又有这么好的扶持政策,一定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大干一场。”

  圣丹油用牡丹基地,由河北圣丹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占地面积1万亩,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开展油用牡丹苗木繁育、示范种植、产品研发、深加工和观光旅游。

  柏乡县是传统的农业县,如何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脱贫,县里一直在积极探索。油用牡丹与其他油料作物相比,具有出油率高、油质好、耐高温、节水等优点。具有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柏乡又是中国牡丹文化之乡,具有多年种植牡丹的历史,其土壤大部分为中轻壤,十分适合发展油用牡丹种植。

  该县多次组织人员到山东、安徽等油用牡丹生产地进行实地考察,循序渐进开展油用牡丹种植。以试种的方式,在田间种下第一批油用牡丹苗,并且在基地里种植上核桃玉米等作物保底。油用牡丹达到盛产期后,仅采收油用牡丹籽一项,一亩地就收入5000元以上,是种玉米、小麦收益的3倍。

  去年该县内步乡的郭春敏从圣丹公司拿到牡丹苗后开始种植油用牡丹,虽然一下子种了30多亩牡丹,但老郭并不担心销路:“县里给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过两年等油用牡丹进入丰产期,圣丹公司按市场价全部回收,俺们直接把收获的牡丹籽送去就行。”

  为加快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2013年以来,柏乡县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支持油用牡丹产业发展。两次调高种植补贴,种植大户最高可得到每亩每年800元的补贴,连补三年。成立了牡丹种植协会,以“公司+基地、基地带农户、合作社”作为牡丹产业的主要发展模式,推进牡丹种植的规模化、现代化。并积极探索油用牡丹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据悉,目前柏乡县油用牡丹种植面积近万亩,已带动上千名群众增收致富。明年,该县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将达到2万亩。

关键词:油用牡丹,柏乡,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