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县区新闻

南和县 宠物产业成农民致富“新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义坤 窦建英 2017-08-29 09:3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社员在加工宠物链子。窦建英 摄

  长城网邢台8月28日讯(记者 尹义坤  通讯员 窦建英)“今年开春起,俺和婆婆两人试着在家里代加工宠物链子,每天能赚七、八十元,还不耽误照顾两个孩子。”田庄村村民马晓艳说。在南和县贾宋镇田庄村宠嘻宠物用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内,清一色的“娘子军”进进出出,拿料、交工、登记……

  宠嘻宠物用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于宠物产业行业商品的加工分销,并提供完整供应链的宠物用品分销服务平台。合作社免费为社员提供宠物衣服、宠物床、笼子等用品的制作技术和用品模型,让社员在家就可以加工生产。

  “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100多名。”合作社社长马立方介绍说,除了本村村民,周边村很多在家闲着的妇女主动找来要求加入到合作社。像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在全县还有六、七十家。目前,该县宠物产业合作社的发展已由单一的生产合作方式逐渐拓展到集生产、加工、流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经营模式,越来越多贫困户因此受益。

  南和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上世纪90年代宠物食品产业异军突起。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县不仅成为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产业基地,还形成了由宠物主食到零食、用品、美容、培训、寄养等多业态拓展的全链条式发展模式。

  据该县农业部门统计,该县拥有40余家规模以上宠物产业企业。2016年,宠物食品年产量达到了50万吨,产值30多亿元,产销量占据了全国市场份额的60%。“现在,这里每天都有上千吨产品通过物流进入全国市场,部分产品通过经销商销到东南亚一些国家。依托产业链条优势,带动相关从业人员近10万人。”该县宠物产业协会会长窦同生说。

  据该县扶贫办主任冯改合介绍,目前,南和县仍有贫困村13个,贫困人口6373人。为使这些贫困群体尽快脱贫致富,从去年开始,该县就试推行“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宠物产业龙头企业带领、合作社组织,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依托宠物产业,全县直接带动起约10万人就业或从事上下游产业链生产工作,给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带来了致富门路。

关键词:南和县,宠物产业,农民,致富.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