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健康

桑葚也有“山寨”的?吃错了易中毒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2017-07-26 09:0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天正是吃水果的好时候,许多我们从小常吃的桑葚也熟了,但近日却有人吃山寨桑葚中毒了!

  “山寨桑葚”马桑果可致死亡

  山寨桑葚其实是马桑果,多长于山坡或山沟,是一种有毒植物,同时也是一种中草药。

  马桑果同样含有毒素,且没有成熟的青果毒性更大,可使人发生惊厥。马桑果通常每年5-6月份成熟,中毒也主要发生在这个时期,儿童因误食马桑果中毒最为多见。马桑果看着可爱,却“心狠手辣”。吃了以后发病很快,一般1个小时左右就会出现反应,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早期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头晕、胸闷等,然后会烦躁不安、血压升高、呼吸加快、全身抽搐,严重时可发生脑水肿、呼吸抑制、心跳骤停而死亡。

  马桑果对人毫不留情,对山羊却格外温柔,是山羊很喜爱的美味,吃了不仅不中毒,还长得快。

  马桑果中毒赶紧催吐

  马桑果通常每年5-6月份成熟,中毒也主要发生在这个时期,儿童因误食马桑果中毒最为多见。马桑果看着可爱,却“心狠手辣”。吃了以后发病很快,一般1个小时左右就会出现反应,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早期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头晕、胸闷等,然后会烦躁不安、血压升高、呼吸加快、全身抽搐,严重时可发生脑水肿、呼吸抑制、心跳骤停而死亡。

  大家外出游玩,特别是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不要采食不认识的野果、野菜。一旦发生误食马桑果中毒,必须立即催吐,并及时用小苏打(碳酸氢钠)约10克溶于500克温开水灌胃。也可用蛋清灌胃,并立即将中毒者送到医院抢救治疗。

  小贴士:

  桑葚一天最多不宜超过30颗

  眼下正是桑葚即将上市的季节,它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有机酸,还含有铁、锌、钙、磷等矿物元素及胡萝卜素、纤维素、果胶、葡萄糖、蔗糖、果糖等。长期服用有清虚热、护肝养肾、利水消肿、安神解酒、养血乌发、延缓衰老等功效。

  但是,桑葚的鞣酸含量较高,对肠胃刺激大,吃多了容易引起腹泻、过敏等。此外,吃太多,还会影响钙、锌、铁等的吸收。因此,建议老年人,一天吃20~30颗较好,上午、下午各一次。不过,有的老年人最好不要吃或者少吃,比如有糖尿病的、肠炎或胃炎发作的、脾胃虚弱的等。

  挑选和清洗时注意:挑选色深、个大、饱满,不软烂的桑葚。因为存放困难,一次少买一些。建议到正规商场购买,有绿色食品标志最好。清洗之前不要去果把儿。在这个月份,桑树不生虫,很少打药,算是绿色无污染水果,但表面有灰尘或微生物残留,用淡盐水冲洗一下,不要搓洗。

关键词:桑葚,山寨,中毒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