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邢台要闻

邢台喷药防治害虫飞行284架次 飞防面积42.6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飞 2017-07-11 22:1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郭飞 摄影

  长城网邢台7月7日讯(记者 郭飞)今日记者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邢台市林业局多措并举,预防和防治相结合,圆满完成全市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维护了窗口地带绿化生态景观安全,维护了邢台市对外开放形象。

  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17.5万亩

  根据6月20日统计情况,邢台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为17.5万亩。其中春尺蠖发生面积4.8万亩,发生区域主要为威县、南宫、巨鹿、平乡、临西等地,发生比往年严重;美国白蛾发生6.5万亩,分布15个县市区的192个村,其中威县、南宫、南和部分地块发生比较严重。杨树舟蛾类发生6.2万亩,全市都有分布,第一代发生较轻。

  设立374个监测点严密监测

  监测是防治的基础,为了随时掌握虫情发生发展动态,邢台市林业局在山区设置的24个监测点上,在平原区设立了350个监测点,监测点设置了杀虫灯、配备了查防员;另外,对果树主要害虫也进行了监测,为果农提供果树病虫害信息,指导果农防治,为促进果农无公害生产提供保障。

  飞机防治42.6万亩

  根据预测,今年林木害虫发生比较严重,个别地区可能会出现成灾现象。为有效遏制害虫发生蔓延,严防大面积林业有害生物成灾,5月中、下旬全市实施了飞机喷药防治。飞防区域主要包括:一是铁路、高速公路、县级以上公路两侧绿化带和环市区防护林带;二是去年美国白蛾发生的重点区域的部分村庄和片林。飞机喷药防治工作由市林业局统一组织。飞机喷药防治是国家推广的先进防治技术,飞行安全可靠。近两年飞机喷药所用机型为小型直升机,所用药剂为国家推广使用的无公害制剂,采取超低量喷雾,每亩用药量才仅仅50克,对人、畜非常安全。今年全市飞行284个架次,飞防面积42.6万亩。

  地面防治多措并举

  地面防治突出了无公害防治技术,用杀虫灯诱杀成虫,用阻隔法阻隔并杀死通过树干上树危害的害虫。幼虫危害期,实施喷雾防治、喷烟防治。果品无公害防治,推广应用杀虫灯、性诱剂、粘虫胶、黄板等监测防治技术,开展无公害示范防治,建立示范园,引导果农尽可能多的生产优质无公害果品。

  预防为主严抓检疫

  为了严密防范带病疫苗木进入造林环,邢台市林业局组织开展了京津冀协同发展2017林业植物检疫检查专项行动,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检疫专项行动;实施产地检疫,防止本地带病疫苗木进入造林环节;严格外来林产品检疫要求书制度,凡调入邢台市的苗木,必须有邢台市出具的检疫要求书;同时加大外来苗木、松木制品等的复检力度,严防带疫物品进入。

关键词:林业局,邢台市,害虫防治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