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今日聚焦

石家庄大气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上有新动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7-07-08 09:0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书军 摄

  长城网石家庄7月5日讯(记者 李书军)5日下午,石家庄市举行大气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周晔通报了全市今年上半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通报了今年1至5月份石家庄市国、省控点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情况。这次大气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上的一个新动作——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文斌代表市政府与5月份国控点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倒数第一所在区新华区政府、省控点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倒数第一所在县井陉县政府主管领导进行面对面约谈,成为一大亮点。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赵克志书记提出的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的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石家庄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取暖季散煤污染治理、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业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等九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开展了燃煤治理专项、扬尘污染治理专项、机动车尾气治理专项、工作污染排放治理专项等四个专项治理工作,落实了技术支撑和资金支撑。石家庄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狠抓治污的同时,石家庄市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到目前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70件;针对个别企业在线数据造假问题,对6家在线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的企业进行了处罚。

  今年下半年,石家庄市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全面落实该市《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9个专项方案;做好今年计划的煤改气、煤改电收尾工作;做好最后阶段“散乱污”企业治理和燃煤小锅炉清零工作;加强对汽车维修、包装印刷、加油站、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夏秋季VOCs重点排放源的专项整治,减少臭氧污染;抓好扬尘防治工作,全面加强对工地、矿山、道路的管控;完善市、县两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更加合理的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停限产等应急减排措施。

  在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文斌代表市政府与5月份国控点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倒数第一所在区新华区政府、省控点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倒数第一所在县井陉县政府主管领导进行了面对面约谈。

  杨文斌一针见血地指出,新华区、井陉县的倒排,体现了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责任未砸实等方面的问题。他希望通过这次约谈,排名落后的县市区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改变落后的面貌。在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的基础上,狠抓落实,搞一次回头看,看看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到底落实得怎么样,漏洞在哪里,不足有哪些,怎样才能补齐短板,扭转被动落后局面。

  “搞约谈、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以此传导责任和压力,倒逼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的落实,促进大气质量的改善。通过这次约谈,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各项指标要迅速改善。将来我们的空气质量好转了,我们最后将不单单用数据来说话。大家都不被约谈,这是最好的。”杨文斌的一席话道出了约谈的真正目的。

  新华区、井陉县政府主管领导表示,因为工作落后被约谈,脸红了,也出汗了。扭转被动落后局面,除了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关键是要狠抓落实,狠抓管理,更加努力地工作。他们分别从所在区、县实际出发,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并表示回去之后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所在,进一步完善改进的措施,进一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迅速扭转被动落后局面,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关键词:石家庄,约谈大气污染,新闻发布会,新动作

责任编辑:郭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