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本网原创

邢台中华北社区:党建为纽带 社区是咱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17-07-08 09:06: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7月4日讯(记者 魏亚慧)中华北社区位于邢台市桥西区,辖区面积约0.40平方公里,共有2850余户、8100余人,社区直管党员53名、居住地党员800多名,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困难户多、下岗人员多、老房子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是典型的老旧社区。该社区在困难面前不畏惧,不退缩,积极发挥党委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新机制,搭建新平台,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推行社区“大党委”建设,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在社区形成了和谐共创的良好局面。

中华北社区两学一做学习会。 曹爱双 供图

  推行“大党委”,社区党员“有家”可归

  中华北社区突破社区党建“封闭单一”的传统模式,积极推行“大党委”工作机制,将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委。以各生活小区为单位,对本小区居住的党员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成立8个生活区党支部。在楼宇成立党小组,将党组织延伸至生活区、楼宇、单元,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突破了党员组织关系限制,使辖区内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各类党员更自觉参与到社区党建活动中。

  社区党委还对辖区内的“两新”组织进行摸排,帮助条件成熟的及时建立党支部。2015年9月份,辖区内妇产医院成立了第一个非公党支部。

  同时,社区党委委员按照“专职+兼职”形式,吸收辖区内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通过加强与辖区内的“两代表、一委员”沟通,主动争取他们参与、支持社区建设,搞好共驻共建,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了社区党建工作水平。

中华北社区开展双重党员进社区活动。 曹爱双 供图

  深化“一网三会”管理模式,开创合作共治社区

  在社区党委的组织领导下,中华北社区进一步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在实践中形成了“一网三会”社区治理模式。“一网”是总体设计,即通过推行“片长走访责任制”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三会”是社区治理的主体单位,即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志愿者协会。其中,社区居委会的主要职责是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业委会和志愿者协会重点是落实具体事务,三者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协调联动,开创了政府机构与居民群众合作共治的综合服务管理新格局。

  “一网三会”社区治理模式探索实行以来,社区逐步实现了社区管理精细化、为民服务常态化、干群关系的融洽密切、居民参与经常化。在社区党委组织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志愿者协会密切协作、合力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开展治理小区和服务居民工作,社区工作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一网三会”这一先进的社区治理模式在新华社《内参选编》、民政部《社区》杂志、《河北日报》以及人民网、新浪网等多家刊物和媒体登载,并于2014年获得“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提名奖,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15年“一网三会”模式又被中央综治办评为先进案例,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志愿者为社区孤寡老人过生日。 曹爱双 供图

  推行“片长走访责任制”发挥辖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09年以来,中华北社区实行居委会干部“分片包干”工作方法,即:根据社区居民户数和居民楼院地缘特点将社区划分成了5个片区,每个片区明确1名社区干部担任片长,定期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机制。并建立了“2+3”工作法(每周2天入户走访不低于10户居民、3天居委会办公)、片长信息公开及定期组织片长培训的长效机制。如今“有事找片长”已经成为中华北辖区居民的口头禅,这种“听一耳、看一眼、问一声、帮一把”的工作方式,快速拉近了社区与群众的距离,把社区群众的感情紧紧地系在了一起。

  通过党员模范效应带动,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目前有30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退役老兵、热心居民自发组成了民事调解、义务巡逻、便民维修、红白理事等多个志愿者小组,他们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排查治安隐患,参与小区安全宣传、治安巡逻、便民服务维修、红白事管理服务。

  社区涌现出了大批好人好事,还开展了楼道卫生评比、好邻居评比、文明居民评比等活动。党员群众对社区工作认同了,邻里之间和谐了,小区环境优美了,居住安全了,整个社区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有了很大提升。

中华北社区开展社区娱乐活动。 曹爱双 供图

  中华北社区党委通过细致深化的党建工作,为党员干部与辖区群众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党员干部们贴心服务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志愿者也越来越多,“社区是咱家,共同维护它”的理念也日渐深入人心。

关键词:社区,党建,先锋模范,堡垒作用,资源整合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