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教育

河北学分制收费开听证会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06-29 11:5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为此次学分制收费改革网络听证建立了专门的平台,公民若想发表意见,需实名注册。网络截图

  7月3日9时到17时,河北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将通过互联网对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7所学校提出的学分制收费改革实施方案进行公开听证。和传统的现场听证不同,只要是年满18周岁的中国国籍公民,都将可以为河北省7所院校的学分制收费改革建言献策。通过网络召开价格听证会,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记者在“河北省学分制收费改革网络听证平台”注意到,如果公民想要对此次听证会的内容发表意见,需要在6月23日上午9点到7月2日12点之间进行实名注册,注册成功后,即可在听证时间内在线参与。

  按照听证流程,听证参与人在注册并登录平台之后,先要查看方案内容,然后选择态度并说明理由。目前,提出方案的7所学校已经全部将各自学分制收费的管理办法发布在网站上。

  按照规定,在网络听证会期间,每名听证参加人可以发言1次,修改发言1次。

  为了防止技术故障和限制,一旦出现听证参与人发言不成功的情况,参与者可以将自己的发言内容发送到指定的邮箱,其效力与在听证平台上的发言效力相同。

  -对话

  “网上听证听取意见范围更广泛”

  此次河北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尝试网络价格听证,基于哪些考虑、前期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开门听证”会对听证带来什么影响。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物价局行政事业收费处处长李烜。

  为网络听证专门开发了网络平台

  新京报:怎么会有举行网络价格听证会的想法?

  李烜:国家发改委要求,在价格管理方面要进行改革和创新。原来的听证会都是现场召开,这种方式相对来说听取意见的范围比较固定,一般的听证会规模是20人左右,简易程序的听证会10人左右,听到的意见建议相对来说不够广泛。

  这次开展网络听证,我们不限制报名人数,社会各界都可以参与,只要实名注册通过审核就都是听证参加人,可以在网络听证平台上发表对听证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我们在报名期间还接受群众的咨询,对方案有什么不了解的问题或者疑问,都可以向听证方(3个部门)和听证方案的提出方(7个试点学校)进行咨询。就是说,我们听取意见的范围更广泛了,真正地做到“开门听证”。

  新京报:作为河北也是全国首次利用网络开展的价格听证,前期做了哪些准备?

  李烜:在学分制收费改革方面,我们年初就给有关高校发布了通知,要求各高校根据我们的规定和高校自身的条件自主申报,我们物价、财政、教育三个部门又组成评审组对提出申报的高校进行审核,最后选定这7所高校为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高校。

  另外为了实施这次网络听证,我们开发设计了网络听证平台,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在听证方式、听证程序、听证参加人的选取方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无论是否利益相关人都可以参与听证

  新京报:刚刚提到,对听证参加人的选取方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具体有什么?

  李烜:过去我们组织的现场听证会,听证会参加人是跟听证方案有利益关联的,这次网络听证不限制听证参加人的身份,无论是否有利益关系都可以参与听证,考虑到既然是“开门听证”,就不应该对报名注册人员的身份有特殊规定,任何人都可以登录听证平台注册报名参加。

  新京报:可能有人觉得,“开门听证”会不会有比较多庞杂的声音,这方面有顾虑吗?

  李烜:开始我们有这方面的顾虑,但是后来考虑到所有的听证相关资料都已经发到了网络平台,通过阅读资料可以对听证方案和相关政策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当然也可能有和方案没有利益关系的人员注册,但是肯定是对方案比较关心的。即使有一些人不了解情况,也不会妨碍网络听证的整体效果。

  网络听证和现场听证会费用差别不大

  新京报:从投入方面来说,通过网络进行听证和传统的现场听证会相比如何?

  李烜:从费用上来说,网络听证主要的费用是平台的建设成本,这个平台建设技术要求不是特别高,难度也不是很大,所以开发费用不是很高。平常开听证会,费用主要包括选取代表、路途费和就餐费等等。总体来说,网络听证和现场听证会费用总额差别不大。

  此外,网络听证平台可以重复使用,以后再开听证会,经过简单调整就能继续使用。

  新京报:听证会之后,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李烜:首先听证会结束之后会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总结、梳理,看看方案还有哪些地方存在不足、需要修改;之后我们会起草一个听证会的报告,给每一个听证参加人反馈,让他们了解我们的回应。

  -焦点

  按学分收费后学费不会增加

  记者从《河北省普通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试行方案》中看到,学分制收费改变了过去高校按照学期或学年收费的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

  河北省物价局行政事业收费处处长李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行学分制收费改革的目的在于推动固定学制向弹性学制转变,从而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大学生自主创业。

  具体从对学生的影响角度来说,学生可以更自主地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学习能力选择喜欢的课程。改革前按照正常的学制需要4年才能毕业,实行学分制收费改革之后,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以提前完成规定的学习课程,比如原来一个学期学习8门课程,改革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安排可以选择10门甚至更多,这样学生提前完成规定学业可以提前毕业。

  此外,改革之后,如果学生有好的创业项目,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延期毕业。

  对于学生最关心的改革后学校收费是否增加的问题,李烜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教育部规定,实行学分制收费后,学生完成学业所交纳的学费总额不得高于实行学年制的学费总额。河北这次学分制收费改革也是严格执行这个规定。改革后,对学生来说学费总额不会比原来增加,不会增加学生经济负担,可以打消学生在学费方面的顾虑。

  -延展

  多地曾规定可网上听证

  按照国家发改委《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的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实行定价听证。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地方的听证办法细则中,规定了听证可以采取网络等形式举行。如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江西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办法》就提出,听证会一般以现场会议形式举行,也可以通过视频、网络等形式举行。

  广州曾在2012年举行全国首次立法网络听证,就《广州市社会医保条例》公开听取意见。

  2013年,《广州市行政立法听证会规则》规定,政府规章、法规草案拟设定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强制措施、收费或者调整标准的,可以举行听证会。有条件的听证机构,应当通过网络同步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关键词:学分制,听证会,河北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